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福州举行千人师徒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29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福州举行千人师徒大会
 

 

 

首届“十大福州工匠”同时揭晓
 

  

 

   

  

 

  徒弟向师傅敬呈拜师帖。

 

  

 

   

  

 

  徒弟郑重诵读拜师帖。

 

  

 

   

  

 

  师傅行训勉礼,徒弟鞠躬接受。

 

  

 

   

  

 

  师傅赠送焊枪给徒弟。

 

  

 

   

  

 

  首届“十大福州工匠”接受表彰。

 

  本报讯“今以巍巍鼓山为证:我们将传承技艺,精益求精、扎根福地、开拓创新,彰显新时代福州工匠新风采……”在全场见证下,徒弟们展开奉于胸前的拜师帖,郑重宣读。28日上午,由市总工会主办的千人规模师徒大会隆重举行,首届“十大福州工匠”同时揭晓。

  上午10点08分,随着司仪一声“吉时到,延师晋堂”,师傅们身披写有“师”字的黄绸,徒弟们身披写有“徒”字的红绸进场,千人拜师礼正式开始。诵拜师帖,呈拜师帖,师长训勉,按照传统,礼仪一个都不少。

  师傅们或将训勉化成饱含深情的文字,或将训勉寄托在剪枝刀、木锤、放大镜等富有特色的劳动工具中。随着三声钟响,全场师徒代表共同起立,集体行三拜礼宣告礼毕。

  “仪式虽短,但既有传统又有创新,仪式感让师徒双方都收获了一份传技传情、传艺传心的别样深情。”带徒前来的全国劳模、全国名中医吴熙感慨地对记者说。

  这千名师徒,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福州工匠。他们当中,有寿山石雕、软木画、脱胎漆器等我市优势传统行业职工,也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职工;有薪火相传的非遗传承人,也有劳模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集体中带领职工组团攻坚的行业领军人;有来自攻坚一线,以劳作树功勋的先进人物,也有品味内心修为,让工匠精神永续的道德标兵。

  活动还为首届“十大福州工匠”颁奖,他们都是助推福州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杰出劳动者,也是带徒名师,包括全国劳模刘筝徽、赵依杰、王建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杰、林玉登等。

  “举办师徒大会,评选福州工匠,就是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彰显‘福匠造福、匠人有福’的时代之声。我们要把这项活动办成品牌项目。”市总工会领导说。

  该活动在全省工会尚属首创,是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创新之举。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人社局、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协办。

  (相关报道见4版)

  短评

  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喝彩

  在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福州市师徒大会举行,千名各行各业师徒齐聚工人文化宫,参加现场拜师礼。这是我市庆“五一”活动的一大创举,隆重而简朴的仪式传达出这样的声音——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名师带徒,成就美丽!

  三人行,必有我师。名师带高徒,不仅传统行业传承技艺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也需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欣喜看到,很多徒弟正在向师傅看齐,有的甚至已超越了师傅。他们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新福州建设建功立业,展现了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

  希望福州涌现出更多带徒名师和“十大工匠”,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跨越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