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工会干部走访高温下的劳动者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工会干部走访高温下的劳动者
记者 李白蕾

2018.06.07

 

 

  

 

   

  

 

  ▲工程人员对桥梁合龙设备进行测量。

 

  

 

   

  

 

  ▲工程人员检查桥梁合龙处情况。

 

  本报讯 昨日上午,位于闽江入海口处琅岐岛与连江琯头长门村之间的长门特大桥工地上,4台桥面吊机严阵以待,大桥合龙进入倒计时。

  “今夏福州高温来得早,你们辛苦了!”前来走访的市总工会干部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宽38.5米、中跨跨度550米的大桥已基本完工,中跨15米合龙段待条件具备时进行合龙施工。大桥上,随处可见工会劳动竞赛的横幅、标语。历经近3年的建设,作为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控制性工程的长门特大桥主体工程将于本月完工,是世界第二、国内第一跨径的塔梁墩固结体系斜拉桥,同时也是国内塔梁墩固结体系对跨径500米以上斜拉桥的首次尝试。

  “前段时间太热了,桥面上无处遮阴,工人们经常要喝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项目现场负责人姜金星说。“我们的施工受封航时间和进度限制,到了钢箱梁定位阶段,再热也得连续作业。下午两三点桥面钢板温度达50多摄氏度,电焊工人还得长袖、口罩、眼罩全副武装,几分钟下来就全身被汗湿透了。”

  钱超是钢箱

  梁焊接队负责人。他指着钢箱梁横隔板对记者说:“在这里作业的工人最辛苦,天天都在‘蒸桑拿’。”记者看到,两道横隔板之间的距离只有3.75米,而高温天所有工人们就蜷缩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进行烧焊、装配、打磨作业,环境之恶劣可想而知。

  除了高温,高空也是工人必须面对的困难。采访时,技术员朱新星刚从184.2米高的斜拉桥主塔顶端下来。“正常情况是乘施工电梯上下塔,遇到突发恶劣天气进行紧急疏散或者电梯临时维修保养,电梯不允许接送的情况,只能走塔内爬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上下也得走上一小时。”小朱说,桥面本身就在江面上方六十几米处,加上塔高,工人们要在这么高的地方捆扎钢筋、浇注混凝土、测量放样、安装钢锚梁等,一天上下塔五六趟很正常,我多的时候一天要上下10多趟。”

  据市总工会干部介绍,今夏市总工会防暑降温工作已启动,像长门特大桥这样的高温高空项目职工是夏送清凉重点对象。接下来,工会干部还要继续走访高温下的劳动者,送去工会的关爱。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