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城市美容师节日好!
发布时间:2018-10-27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城市美容师节日好!

  

  城市每一天的序曲都从他们手中的扫帚开始,城市每一天的洁净都凝聚着他们辛勤劳动的汗水。他们是平凡的环卫工人,也是值得尊敬的城市美容师。

  福建省第二十三个环卫工人节到来了,昨日市总工会举办了环卫工人专场慰问活动,并走访不同岗位的一线环卫工人,送去“娘家人”的问候。

  赏节目 品蛋糕 领米油

  环卫工人欢喜过节

  昨日,台江区鳌兴环卫公寓挂出“祝全市环卫工人节日快乐”的大红横幅,由市总工会主办、城建工会承办的环卫工人专场慰问活动在此举行。

  下午4点活动开始,劳动者艺术团的团员为环卫工人献上8首经典歌曲。没有舞台,演员们站在环卫工人中间,与他们一同歌唱。退伍军人张磊曾在全军文艺会演中夺得通俗组金奖,演唱了两首歌后,环卫工人一再要求他再来一首。没有伴奏,他就清唱,一首《我的祖国》引发全场大合唱,一张张黝黑的笑脸成为现场最美的风景。“我是头一次走进环卫公寓,为可敬可爱的城市美容师表演。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福州才有这么美丽的容颜,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为他们表演。”张磊说。

  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专业文艺工作者,环卫工人们激动地拿起手机拍摄,把精彩的画面分享给更多因工作未能到场的工友。来自浦城的54岁环卫工人谢金孙一边录像一边发朋友圈,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干环卫工作21年了,也过了21个环卫工人节,感觉环卫工人越来越有地位了。

  演出结束后,市总工会还邀请环卫工人共享大蛋糕,并向居住在环卫公寓的65户环卫工人发放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来自湖南的环卫工刘外女开心地说:“看了好看的表演,还有礼物拿,这个环卫工人节过得难忘!”

  活动现场,市总工会还向困难环卫职工发放了救助金。

  关爱环卫工 工会不停步

  今年是市总工会实施“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计划”的第七年。该计划从健康体检、医疗救助、困难帮扶、防暑降温慰问、子女助学、重大节日慰问等方面关心关爱环卫工人,营造全社会共同尊重环卫劳动、关心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

  今年春节前,鼓楼区洪山镇环卫公寓、鼓楼区鼓东街道环卫公寓、台江区环卫处达道环卫公寓、仓山区环卫公寓等4个环卫工人集中居住点,收到了市总工会送来的12台电热水器。环卫工人们干完活回家,可以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

  在今年“冬送温暖”活动中,市总工会还向我市737名公厕管理员赠送了电热饭盒,向除公厕管理员以外的10368名一线环卫工人赠送了雨衣。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今年夏天,市总工会安排了逾百万元防暑降温慰问金,包括拨款15万元为“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配送凉茶。经各级工会发动,今夏“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大幅增加,截至8月,已增至近600个,沿街店家主动加入,为环卫工人提供饮水、歇脚、空调等服务。市总工会还及时将印有爱心服务点位置的地图发给每名环卫工。全市1万多名环卫工还收到了市总工会送来的由广西艺人手工制作的爱心竹帽,一年四季都能用。

  助医助学助困暖人心

  今年春节前,爱心医疗机构陆续为11105名主干街道一线环卫工进行免费体检,这已是我市环卫工人接受免费体检的第3轮。

  困难环卫职工子女在助学方面也享受优待,助学标准相对提高1000元,大学新生资助标准最高达6000元。

  今年,市总工会还下拨补助金51.84万元,相关县(市)区配套近10万元,各保洁公司也投入经费,建立了环卫职工温暖工程基金。“各县(市)区城区范围内从事主干街道保洁任务的一线环卫工人及家庭成员因患病、意外伤害产生自付医疗费,家庭因遭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产生意外支出达一定费用,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就能获得这个基金的救助。若基层救助还不够,可继续向上逐级申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举措提升环卫工地位

  今年国庆前,由省总工会主办、市总工会承办的福建省职工学习新思想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歌会上,40位一线环卫工人齐声高唱《工人之歌》,这是环卫工合唱团首次亮相。在这样一个隆重场合安排这个节目,是提升环卫职工社会地位的精彩诠释。

  邀请环卫职工共进年夜饭,请职工书法家为环卫工写春联,国家一级演员走进垃圾转运站表演,组织环卫工免费泡温泉,优先安排环卫工劳模参加疗休养……一个个善举让环卫工人感受到职业的光荣。在迎新春年夜饭中,获邀坐上主桌的环卫工人、市劳模谢智波的一句话道出了环卫工人们的心声:“虽然我们比别人辛苦些,但工会这么关爱我们,我们干活更有劲。”

  环卫工人们告诉记者,在评先进、提技能等方面,市总工会也对他们关爱有加。今年我市示范性劳动竞赛依然有环卫职工专场,并增加了“公厕精细化管理”一项。赛前,市总工会出资对环卫工人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在今年评选的我市87位省劳模中,环卫职工有4位。今年,鼓楼区环卫工人侯艳梅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在全国人代会上的认真履职也掀起了我市新一轮关爱环卫工人热潮。

  领头班长谢兆平:

  繁华背后 默默坚守

  欢乐闹元宵、七夕开新街、国庆嘉年华……东街口商圈“王者归来”,吸引数以万计的人流,每场狂欢背后,环卫队伍都在默默提供保障。

  “大型活动期间,我们都全员出动。”福州鸿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东街、南街片区项目经理陈锦云告诉记者,活动期间,各路段的班组长全部走在前头,负责津泰路和仙塔街保洁的谢兆平就在其中。

  “从早到晚,我们尽可能做到路面时刻都干净。”谢兆平告诉记者,今年东街口商圈“欢乐闹元宵”活动当天,他本是白班,下午5点就可以下班,但他与班组同仁一起工作到次日凌晨,在临时休息室中睡了一会,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东街口商圈“国庆嘉年华”活动期间,他每晚加班到12点。如今,他的班组又为即将到来的码商大会在努力准备。

  每天早上7点前,谢兆平就到岗了。作为班组长,第一件事就是开着快保车巡查班组负责的5条路。哪里垃圾多,哪里人员未到位,他都做到心中有数。

  津泰路是我市最早实现“无桶化”的道路之一,这也意味着,谢兆平和他的班组人员每天要多次上门收集沿街店面的生活垃圾。看着整洁一新的道路,谢兆平乐在其中,从不说累。

  “他责任心强,以身作则带队伍。”陈锦云说,这是公司选择谢兆平负责重点路段保洁的原因。一名环卫工的力量有限,但团结在一起就是擦亮文明城市窗口的强大力量。要发挥队伍最大的“战斗力”,正需要谢兆平这样的领头班长。

  “创造型”环卫工施升坤:

  老汉出奇招 扫地快又好

  如果你认为扫地只要靠蛮力,那就错了。在福州,环卫工人们不仅有过硬的清扫技巧,还不时冒出“金点子”,保洁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

  在福州软件园文山里公交站附近的草地上,每隔二三天就能看到62岁的施升坤用“神器”扫落叶,深藏在灌木丛中的落叶会“听话”地集中起来,随后被快速装进垃圾袋。

  施升坤是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职工,用的“神器”其实是森林风力灭火机。“虽然他已年过六旬,但肯动脑筋。”西丽公司软件园项目部经理胡力向说,将森林风力灭火机运用到保洁工作的做法就是施升坤提出的。

  原来,施升坤负责的区域里有一片六七百平方米的草地,需要定期清理落叶。“这里种的是桉树,四季都在落叶,秋天尤其多。”胡力向说,在草地上扫落叶可不比路面,普通扫把不顶用,用耙子清理也会存在卫生死角。

  施升坤去年6月一入职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开始钻研环卫设备的使用。有着6年园林绿化经验的他,想到了森林风力灭火机,“我曾目睹消防员使用风力灭火机扑山火,轻易就把枯枝烂叶吹出来了”。

  施升坤向西丽公司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很快公司就先后购入两台森林风力灭火机。今年3月,他们又将原装的圆形风筒改成“鸭嘴形”,风力作业面积大大增加。

  “有了这个吹叶‘神器’,以往3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只要1个小时。”胡力向告诉记者,公司将为施升坤颁发“创造奖”,以此激励员工发挥智慧,用“苦干+巧干”保护环境卫生。

  内河保洁员邓抄仁夫妻:

  驾船来回巡 保内河洁净

  昨日下午3点,晋安河边燕桥龙舟会旁的渡口,内河保洁员邓抄仁和妻子用粗绳将保洁打捞船系稳,开始转运从河里捞起的垃圾,“我们负责海潮路至福新桥1000米的内河保洁,一天8小时驾船在河面上捞垃圾”。

  和很多内河保洁员一样,邓抄仁负责的小船也是“夫妻档”。记者看到,河面上,邓抄仁的妻子黄娇娥掌舵船只,双眼认真审视河面,一看到垃圾就赶紧叫邓抄仁去捞。邓抄仁拿着长竿套着的捞网,不放过一个塑料袋、一片落叶。

  “今年是我们来福州的第16年,一直做内河保洁,在台江、仓山都干过,去年才转到晋安河,这些年有13个春节都是在加班中度过的。”邓抄仁说,随着福州市水系治理工作的推进,内河越来越干净,他们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许多,“你看,晋安河边种了许多花草,我们每天上班边干活边欣赏沿河风光,也很享受呢”。

  夫妻俩所在的美城环卫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路面保洁环卫工人,内河保洁员要辛苦得多,“冬天冷夏天晒,路面还有树下可以躲一躲,船上真是无处可躲,而且河面作业的危险程度也高于路面,老邓他们真是不容易”。

  “现在市民素质高多了,往河里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现在内河垃圾主要是树叶、木渣等,大件垃圾基本没有。”夫妻俩告诉记者,这些年工会一直关心环卫工人,送来的礼物很实用,“我们清晨做好饭带出来,放在工会赠送的保温饭盒里,到中午还是热的。”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