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让共享职工之家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斑驳的红砖房改造成文创手作馆,废弃的旧工厂摇身变成开放的办公区……这是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工业路523号的福州大学怡山文化创意园。在这个占地面积70亩、由校办工厂和教学楼改造的园区里,处处可以感受到工业与文创产业碰撞出的现代气息。

  1月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一行走进怡山文创园,考察园区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情况。

  “共享足球场、网球场、书吧……”园区大门口,一张印有园区简介和功能分布的手绘地图悬挂在古铜色机械管道组成的背景墙前,格外吸引眼球。园区负责人刘立峰介绍:“这是园区联合工会推出的‘共享职工之家’手绘地图,由园区职工创客亲手绘制。”

  “共享职工之家是怎么建的”“有哪些服务项目”“服务覆盖周边多少职工”……走进园区,黄琪玉仔细询问园区共享职工之家的具体情况。

  黄琪玉一行了解到,园区小微企业多,此前因为规模小,大多没有条件独立建会开展活动。2019年10月15日,文创园组建工会联合会,现已覆盖小微企业81家、独立建会企业15家,职工会员数达到1060人,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为了让工会尚未覆盖到的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群体能够就近、便捷、高效地享受工会服务,省、市、区三级工会共同发力,通过下拨建设经费、现场指导、蹲点挂职等方式,帮助文创园建起共享职工之家。

  刘立峰介绍,园区整合内部丰富的业态资源,推动基础设施率先实现共享。除了职工休闲活动场所,园区工会还推出了共享会议室、志愿者驿站等配套服务场所,让职工可以在10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到工会服务。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工会联合会已先后组织了创意集市、职工画展、联谊交友、羽毛球赛等多项主题活动,受到企业、职工的广泛欢迎。入驻企业代表、省广创意机构创始人王菲表示:“共享职工之家的出现,让小微企业工会开展活动成为可能。”

  “穿过‘党建长廊’,就是‘工会之窗’。”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一座由数十个金属门型管道组成的拱门长廊进入视野。每个门型管道高度约2.5米,间隔约0.6米,每一个间隔处都陈列了一块工业风十足的锈色钢板,印有“工会之窗”4个大字,成为工会干部“亮身份”“亮牌子”的地方。工会联合会的青年干部还添上了“工会小贴士”,就“会员入会”“法律维权”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从写有“共享职工之家祝您新年快乐”的过道黑板,到印有“工会娘家人”字样的宣传看板;从挂着工会logo的露天电影放映点到厂房改造成的共享羽毛球馆……在文创园里,共享职工之家透过一个个细节向路过的职工释放出“家”的温暖。

  “共享职工之家为园区和入驻企业、职工搭建起了彼此连接的纽带,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交流碰撞的平台。”黄琪玉表示:“共享职工之家不仅要建起来,更要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他强调,要大力打造“十分钟服务圈”,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使工会真正成为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现场,黄琪玉和同行的工会干部共同为福大怡山文创园共享职工之家揭牌。据悉,到目前福建省已建成共享职工之家104个。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福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晔参加活动。(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