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市总工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引领百万职工投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9月25日,《福州日报》专版刊登《市总工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引领百万职工投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聚焦市总工会通过改革创新,开设系列活动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工会力量。
 
 
 

以下为全文内容:

  在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同时,工会应如何延伸服务链条,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化、常态化、精准化服务?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千头万绪,工会要如何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五年来,面对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道道新课题,市总工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作答,引领广大职工投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21项、省级荣誉29项,职工温暖工程、民主管理、联席会议、资产管理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工会工作会议上被交流分享,富有福州特色的服务发展、服务职工工作让众多劳动者在幸福之城遇见幸福。

福州市总工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全省首家主题职工政治生活馆今年“七一”前试开馆。

  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有新进展

  在“我与共和国共成长的奋斗故事”主题活动中,全国劳模、福州二中原党委书记郑捷感慨地说:“40年前,我从东北来到福州,参与并见证了福州的华丽变身。希望有更多劳动者扎根福地,共同用劳动绘就新时代的美丽。”这段讲述出自市总工会“五月风”讲坛。

  突出“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坚持用“劳动”破题,打造“五月风”职工思想政治工程,市总工会邀请各级劳模、一线劳动者走上“五月风”讲坛、基层单位主题班会、“工会大学习”舞台,用劳动者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语言,把新思想传递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市总工会组织力量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福州工运历史,于今年“七一”前夕建成1000平方米“我们走在大路上”全省首家主题职工政治生活馆,打造职工思想政治课堂。

  汇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磅礴力量,市总工会还开展“榕城百万职工大学习活动”,覆盖职工超过200万人次,自媒体“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超2800万,获评全国工会、全省工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十强。

福州市总工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位于滨海新城的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成为职工休闲学习新去处。

  职工建功立业有新作为

  “专门组织职工出来比赛,比赛完砌好的墙要推倒、绑好的钢筋要拆解,劳动竞赛要如何才能不‘折腾’,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市总工会致力创新劳动竞赛组织和活动方式,将立足岗位参与竞赛作为基本形式,把竞赛成果对服务发展的效用作为重要评价标准,打造“市级抓示范、县级抓区域、基层抓特色”的三级工会劳动竞赛联动格局。

  五年来,“当好主力军、奉献青运会”“建功十三五、建设新福州”“战疫情、促发展,当好主力军”“当好主力军、建功十四五”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市共开展785场,参赛单位达9000余家、覆盖职工超过200万人次,涌现出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能工巧匠。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市总工会推荐评选市级以上劳动模范812名,命名劳模创新工作室218个,选送8520项职工创新成果参加全省“五小”创新大赛,获奖1656项,转化经济效益10.2亿元,参赛数和获奖数连续六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市还实施工匠选树培育行动和现代师徒结对活动,命名“福州工匠”等各级工匠人物400多名,推动6万多名职工结成师徒。

  聚焦职工创新创业创造,总面积1.85万平方米的“职工三创中心”建成,现入驻团队130支(含台湾团队20支),带动逾千人就业,成为全国最大的职工“三创”孵化中心,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福州市总工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当好主力军 建设幸福城”福州市职工示范性劳动竞赛推进会走进滨海新城。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新突破

  今年6月,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市劳模刘木溶取得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专科学历,他是我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的受益者之一。“作为劳模,我享受了学费全免,而且通过学习实实在在掌握了营销、管理等知识,对我经营的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感谢工会娘家人。”刘木溶说。据统计,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已发放助学金294.5万元,助力首批212名职工学员取得本科或专科学历。

  市总工会领导告诉记者,振兴实体经济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市总工会将职业培训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实现相互激励,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赋能。通过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提升年”行动,产业工人待遇提升、建设产业工人人才库等举措已相继落地。

  市总工会还联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全省首个“工匠学院”,开设800余场职工公益课堂;职工“求学圆梦”行动帮助近5000名产业工人在岗提升学历;新落成的第二工人文化宫30%面积(约2万平方米)用于开展技能实训;市职工三创中心建成全国首个职工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基地;每年安排800万元支持职工创新创业创造……

  一系列组合拳推进了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亲近工人”的职业教育获《工人日报》头版头条点赞。

福州市总工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一线环卫工人收到游园券和礼品,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让一大批环卫工人受益。

  服务职工水平有新提升

  近日,曹操出行网约车司机陈昶昌如愿加入工会组织,还领到了市总工会送出的入会礼包。“早就知道工会有举办职工疗休养、技能培训等活动,对加入工会很是向往,没想到现在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入会了。”陈昶昌激动地说。开展福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指尖入会”集中行动是市总工会提升职工服务水平的新举措。

  让职工便捷享受工会服务,近年来市总工会健全市、县、基层三级工会联动帮扶机制,实施职工温暖工程,每年多渠道筹资1000万元,为困难职工提供一次最高5万元救助。据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百人以上建会企业都纳入职工温暖工程重点服务圈,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筹措资金约5.7亿元,覆盖职工超124万人,33.41万人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全市在档困难职工全面实现解困脱困。

  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总工会连续11年举办新福州人集体婚礼,1000多对新人参加,“工会有约·缘来是你”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也吸引1.2万余名青年职工参与。“情暖返乡路”、“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职工子女暑托班、一线职工疗休养等服务让广大职工感受到有福之州的温暖和包容。

福州市总工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参加集体婚礼的新福州人正在悬挂福袋,许下美好心愿。

  维护职工权益有新实效

  本月中旬,市总工会在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举行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揭牌仪式,我市“园区枫桥”机制又新增一处落户园区,可实现劳动争议在园区就地解决。据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园区枫桥”试点2021年初至今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3起,调解成功16起。

  健全工会维权体系,市总工会深化“园区枫桥”试点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推广“1+4”职工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1.2万家基层企业工会成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成立13个“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组建由55名律师组成的职工法律服务队,在100家重点企业开展工会劳动关系监测,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覆盖职工近90万人,构建起“家门口”的工会维权服务体系。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中院出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劳动争议诉调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等6份实施意见,筹集3000余万元开展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及家属慰问,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3300多万元,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工会“五月风”志愿者的身影,“战疫情、促发展”行动获《工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工会改革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市总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工会改革迈出新步伐。

  县级以上工会委员会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均提高到60%以上,全部配备兼(挂)职副主席。新增建会单位3.1万家,新发展会员25万人,组建职工创客、社区工作者、快递行业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54个,全额返还县(市)区上解的工会经费市级留成部分3500万元,配备专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40余名,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会“缺钱”和“缺人”问题。

  “智慧工会”建设步伐也在加快,46项“数字工会”全链条智慧服务上线,线上公益培训职工20.2万人次,线上积分惠及48.42万人,超126万人次参与线上主题活动。近日上线的“福州市工会智慧组建服务系统”可通过12个数据接口实时刷新数据,有效增强对基层工会的精准服务和业务协同。在今年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会上,“数字工会·职工三创”展首次亮相,得到了组委会充分肯定和职工群众普遍欢迎。

  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市总工会还创新工会经费经审监督体系,在全省工会系统率先健全规范了基层工会经费征收机制,新增对年度重大资金使用项目开展适时专项督导工作,县(市)区、市级产业工会均获评省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A级单位。工会“走进基层、走近职工”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党建品牌”,工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入围首届“福州十大奋斗者故事”评选,工会干部提振精气神经验在全市现场会上推介。

  新征程的进军号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总工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繁荣发展职工文化,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夯实职工维权服务体系,持之以恒推动工会改革创新,以吐故纳新、赶潮推浪的奋斗者姿态,向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方向接力奋进,助力更多劳动者扎根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奋力书写新时代福州工会工作的新答卷!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