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福州市总工会举办2022年“喜迎二十大 书香伴我行”职工读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9月30日上午,由福州市总工会、学习强国福州平台联合主办的2022年“喜迎二十大 书香伴我行”福州市职工读书节活动在闽江之心青年会大楼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充满“福气”的读书分享会吸引了一众福州职工及侨领代表前来参加。

活动邀请到福建省著名文艺评论家、学者、作家,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前来主讲。林焱教授“福文化”在福州的文化底蕴与历史渊源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并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坊巷文化”“宗亲文化”以及“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内涵和底蕴。

“‘字是怎么由来的?”“福州又有哪些为人所熟知的元素?“福州人性格内向还是外向?”……一个个精彩的话题,引得现场观众热烈讨论。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及侨领们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经历和切身体会,畅谈对“福文化”的理解与感悟,气氛十分热烈。在谈到“福文化”的传播时,现场一位侨领代表表示,在海外时常能听到华人说福州话,每每听到都倍感亲切和温暖,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福文化”“宗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了让广大职工感受传统文化之美,领略中华文化风采,活动还邀请到了福州软木画传承人林清韵前来宣讲。林清韵从材料特点、制作工艺和传承历史等方面对福州软木画进行了介绍。她表示,软木画传承十分不易,近年来甚至出现了断层问题,希望通过创新和推广,让软木画融入年轻人的生活,让更多人感受到软木画的魅力,并加入到这一行业中来。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古香古韵的茶艺表演。表演由“形”入“心”,仿佛让人穿越时空,流连于山水之间,让人不由得体会到一种清静之美、儒雅之美,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书香榕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接下来,福州市总工会还将联合“学习强国”福州平台持续推动全市职工“线上线下”阅读学习活动,让“书香榕城”蔚然成风。陈嘉尉


 

2022年“喜迎二十大 书香伴我行”职工读书节现场。原浩 摄

 

(林焱教授“福文化”的文化底蕴与历史渊源进行解读原浩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