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劳动者之歌
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县(市)区竞赛组委会、市级各产业工会

按照《福建省总工会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闽工〔201943号)要求,现将组织开展2019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建功立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目的要求

以矿山、交通运输、建筑、化工、制鞋、石材、电力、陶瓷、水泥等高危行业和非公中小企业以及设备、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作为竞赛的重点领域,把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职工等群体作为竞赛活动的重点对象,努力做到全覆盖、全员化。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进一步深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职工职业健康状况和工作环境持续改善。参赛企业当年无亡人事故、无重大职业危害事件发生。

三、竞赛主题

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四、活动内容

    (一)围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竞赛活动。深入分析本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注意查找薄弱环节,抓住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竞赛活动,切实增强竞赛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职工安全意识淡薄问题,要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针对班组安全建设弱化问题,要强化班组安全管理,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针对企业安全隐患及事故易发多发问题,要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作用,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构筑群防群治安全生产防线。

    (二)推动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管理和严格奖惩等方式,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培训计划,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企业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指导督促,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

(三)积极运用“互联网+”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依托“互联网+”的服务形式和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建立健全电子教育培训档案,组织员工观看平台定期推送的有针对性培训课程、操作演练、亲情教育、警示教育片、短视频等,实现员工与企业、工会、应急管理部门互动,及时掌握企业和员工诉求。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闽安委办〔2017117号)中规定的职责分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邀请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行业的专家学者,把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实用的安全操作技能、优秀的安全生产文化送到企业,推动企业安全健康和谐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职业病防治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时机,把“安康杯”竞赛活动与职业病防治“三查一看”督查活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走基层、进企业”等各种安全生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微、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参加竞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范围。

(二)深化活动内容。各竞赛组委会要不断拓展、丰富“安康杯”竞赛活动内容,重视把安全心理学、健康生理学和工效学等结合到“安康杯”竞赛的实践活动中。积极联系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职业健康、应急救护等项目引入“安康杯”竞赛活动,采用知识竞赛、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技能比武、论文征集、隐患排查等方式,在广大职工中普及安全生产和自救互救知识,促使广大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

(三)加强中期指导。各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结合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安全生产巡查、职业病防治“三查一看”督查等活动,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加强调研和分类指导,重点指导企业更加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班组建设、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学习竞赛和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源点排查活动,规范整理活动内业资料,提高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四)精心培育典型。要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高危(职业危害严重)行业、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悉心指导、重点培育一批竞赛工作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总结出一批亮点经验,确保竞赛活动的规范化和实效化。要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信息简报、新媒体等载体展示竞赛活动成果,推广典型经验,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

(五)加强宣传报道。福州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运用各种形式,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参赛单位的先进经验。各“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加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

(六)做好总结考核。各县(市、区)竞赛组委会、各产业工会按《福建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考核标准》考核评分;参赛企业按《福建省“安康杯”竞赛考核评分表》考核评分。今年省级及全国的“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在申报材料中必须单独说明职业病防治“三查一看”督查活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开展情况;省级及全国的“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在申报材料中必须单独说明“两个一”活动情况,即一场以工会为主组织的职工安全卫生教育活动和一场以工会为主发动的群众性查隐患活动。

参赛企业按属地关系或产业隶属关系报名,不重复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中旬。各县(市)区、各产业“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汇总后,于625日前将参赛企业报名汇总表上报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各级竞赛组委会在认真评分的基础上,于11月底前逐级推荐上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附件:1.福建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考核标准

          2.福建省“安康杯”竞赛考核评分表

          3.参赛企业报名汇总表

 

 

福州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2019517


附件1

福建省“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评分标准

 

     

自评

考评

1.领导重视,竞赛组织机构健全并积极发挥作用。(10分)

 

 

2.竞赛活动有计划、有部署、有方案、有措施、有指导、有总结、有评比、有表彰。(10分)

 

 

3.地方(或行业)竞赛组委会必须要求所有参赛企事业单位不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企事业单位组委会必须要求本企业不发生死亡事故。(否决条款)

 

 

4.动员企事业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人数占当地企业工会会员数的60%(每减少1%1分)。(10分)

 

 

5.按照《三个条例》的要求发挥工会的监督作用,积极组织发动职工参加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源点排查活动。(10分)

 

 

6.开展“职业病防治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5分)

 

 

7.开展职业病防治“三查一看”督查活动,并完成相应的指标。(10分)

 

 

8.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教育培训工作。(10分)

 

 

9.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走基层、进企业”活动,对基层单位进行指导,并完成相应的指标。(10分)

 

 

10.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典型经验的交流和推广工作。(10分)

 

 

11.重视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展示竞赛活动成果。(5分)

 

 

12.将亮点和特色工作相关信息上报上级组委会,及时递交本地区本行业“安康杯”总结材料。(10分)

 

 

*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进地方卫视。(10分)

 

 

*表示额外得分项。
附件2

福建省安康杯竞赛评分表

项目

内容

自评

考评

组织

领导

10

企业工会机构健全、按时足额交纳工会经费,工会活动正常开展(3分),成立竞赛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任“安康杯”竞赛组委会主任(3分)。

 

 

竞赛活动有计划、部署、方案、组织、检查、评比、表彰、奖励。(4分)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学习、培训、教育、宣传(25分)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法律和政策。(5分)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业务知识培训。(3分)

 

 

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整体文化建设中,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培训、操作演练、亲情教育、警示教育等安全文化活动。(4分)

 

 

建立安全卫生宣传教室或安全文化长廊,悬挂安全卫生警示牌、提示卡,张贴安全卫生宣传画、横幅、标语、警示语等。(3分)

 

 

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海西安全发展行”和《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3分)

 

 

开展“十个一”安全文化活动中的5项(5分)、8项(6分)、10项(7分)

 

 

班组

安全

建设

10分)

重视企业班组安全建设,通过班组日常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广泛开展班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6分),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等班组安全文化活动(4分)。

 

 

安全

管理

20分)

安全生产管理(工会劳动保护)机构健全,有专、兼职安全(劳动保护)人员并形成网络(2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要建立由董事长或总经理任主任的安委会,定期向董事会报告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情况;设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2分),安全生产管理有计划,有具体实施方案。(2分)。

 

 

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2分),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2分),建立教育培训档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2),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分)。

 

 

把劳动安全卫生条款列入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内容并严格执行(属高危行业必须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2分)。

 

 

安全装置齐全有效,设备完好率100%(1分),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符合标准,配备齐全,并按规定严格检查(1分)。

 

 

项目

内容

自评

考评

安全

管理

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按时足额给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2分)

 

 

群众

监督

35分)

认真贯彻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健全三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管理。(5分)

 

 

制定隐患排查制度,开展经常性的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源点排查,进行分级管理,及时整改并建立台账(3分),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2分)。

 

 

积极配合公安消防(1分)及交管部门(1分)做好职工的消防及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企业职工没有发生过严重违章事故(3分)。

 

 

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群众性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活动。(3分)

 

 

重视女工劳动保护,不得安排女职工从事相关禁忌作业的岗位。(2分)

 

 

定期组织职工职业健康体检(2分),建立健全职工职业健康档案(2分)

 

 

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4分)

 

 

推广运用“一法三卡”工作:建立领导小组(1分),组织职工开展反“三违”查隐患活动(2分),对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点评估、建档(2分),制作并在工作场所悬挂安全检查提示卡、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信息卡、危险源点警示卡等2

 

 

*组织

宣传

10分)

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进地方卫视。(10分)

 

 

总得分

 

 

 

 

备注:

1)本年度发生亡人事故、重大职业中毒事故、重大火灾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2)“十个一”活动参考内容: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写一条安全生产体会;做一件预防事故的实事;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或电影;接受一次安全知识培训;忆一次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签名活动。

3)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工作条例》《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工作条例》

4*为额外得分项


附件3

参赛企业报名汇总表

 

设区市名称(盖章):                         2019   

产业

名称

所有企业

国有企业

非公有制企业

参赛企业总数

职工总数

开展一法三卡企业数

参赛班组总数

参赛

企业

总数

职工总数

开展一法三卡企业数

参赛班组总数

参赛企业总数

职工

总数

开展一法三卡企业数

参赛班组总数

煤矿

 

 

 

 

 

 

 

 

 

 

 

 

建筑

 

 

 

 

 

 

 

 

 

 

 

 

建材

 

 

 

 

 

 

 

 

 

 

 

 

石化

 

 

 

 

 

 

 

 

 

 

 

 

化工

 

 

 

 

 

 

 

 

 

 

 

 

交通

 

 

 

 

 

 

 

 

 

 

 

 

运输

 

 

 

 

 

 

 

 

 

 

 

 

机械

 

 

 

 

 

 

 

 

 

 

 

 

冶金

 

 

 

 

 

 

 

 

 

 

 

 

纺织

 

 

 

 

 

 

 

 

 

 

 

 

船舶

 

 

 

 

 

 

 

 

 

 

 

 

轻工

 

 

 

 

 

 

 

 

 

 

 

 

军工

 

 

 

 

 

 

 

 

 

 

 

 

邮电

 

 

 

 

 

 

 

 

 

 

 

 

财贸

 

 

 

 

 

 

 

 

 

 

 

 

商业

 

 

 

 

 

 

 

 

 

 

 

 

电子

 

 

 

 

 

 

 

 

 

 

 

 

铁路

 

 

 

 

 

 

 

 

 

 

 

 

民航

 

 

 

 

 

 

 

 

 

 

 

 

农林

 

 

 

 

 

 

 

 

 

 

 

 

电力

 

 

 

 

 

 

 

 

 

 

 

 

水力

 

 

 

 

 

 

 

 

 

 

 

 

医药

 

 

 

 

 

 

 

 

 

 

 

 

非煤

矿山

 

 

 

 

 

 

 

 

 

 

 

 

其它

 

 

 

 

 

 

 

 

 

 

 

 

合计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