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劳模风采
【福州365·劳模百人百像】张婧:用德育铸就学生精神,用美育涵养学生心灵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张婧

福州市第十六中学德育处副主任

2021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坚持用德育铸就学生精神,用美育涵养学生心灵。从教14年,她工作踏实勤勉。作为教师群体的"领头羊",她热心带动年轻教师成长,“德教双优”的她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


从教以来,张婧尽职爱岗,特别是担任年段长的4年里,她表现出全面的统筹规划力,过硬的执行力。她带领2019届学生取得中考全市公立校第三名的好成绩,并继续留任2020届初三年段长。她与团队齐心协力,各项指标全面进步,再创全市公立校第三名的辉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张婧深知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德育有厚土,方能结硕果。她在年段长岗位期间,思忖酝酿三年育人目标,通过每学期2次以上的广播段会和各种活动,营造良好的段风段貌,实现育人效果的计划性和有效性。


她总是用“大爱”温润每一个青春期孩子的心田,冒雨家访、促膝长谈、极力挽回每一个“迷途羔羊”。她除了通过学科渗透家国情怀,还经常搜集典型事件,带领班主任精心集备“读书的真正意义”、“我是护旗手”等主题班会。


成为德育处的一员后,她继续深耕思政工作,亲自写脚本拍摄剪辑“创建文明城市”微视频。她喜欢结合社会热点,为学生做“共和国勋章”、“孩子,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谁是最可爱的人”、“人、从、众、囚”等主题演讲,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教育学生要做时代的“弄潮儿”和有思考力的“巨人”,而不做僵化的“书虫”,深得学生喜爱。


她有扎实的业务能力和真诚热情的性格。对于许多年轻老师来说,她是德育“诸葛亮”,校园“及时雨”,知心大姐姐。日常工作中,张婧团结同事,对于经验不足的班主任,她毫无保留地指导。作为首届全市德育技能赛决赛的获奖选手,她全力以赴指导第二届选手陈煜老师,最后陈煜老师取得全市决赛第二名好成绩。


她一边致力德育工作,一边挤时间锤炼提升自身教学业务能力,2020年她取得福州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同年认定为“福州市骨干教师”,她还参加过多次命题培训,开设过数次市级公开课,积极送教下乡,她所做的课例还荣获“教育部优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恰青年教师,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张婧为年轻教师树立了立德树人的榜样!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