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劳模风采
【福州365·劳模百人百像】吴泽平:伴着闪耀焊花的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吴泽平在电焊岗位上,扎根一线十几年,他兢兢业业,刻苦专研,在各大省市级焊工大赛中常常以精湛的焊接技术名列前茅。

 

2011年他获得福建省机械行业焊工初级组比赛第一名;2015年获福建省海峡两岸“中国梦 劳动美”技能竞赛电焊比赛第四名;2016、2017年获福州市焊接大赛第一名;2018年获全国职工技能竞赛福建省焊工选拔赛第3名,并代表福建参加全国大赛……

 

这些荣誉和奖章,是他辛勤工作的证明,也是对他这兢兢业业十几年的最好表彰。

 

工匠以工艺专长造物,在专业的不断精进与突破中演绎着“能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艺,凭借的是精益求精的追求。

 

吴泽平说,当他第一次握住焊钳的那一刹那,他便与这个虽脏且累,但是饱含魅力与技术的电焊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焊工是一个既辛苦又考验技术的工种。每一条完美的焊缝,都彰显着焊工大师们极致的工作能力,而在这优秀的工作能力背后,是对这份岗位的一份热爱,一份坚守。

 

焊工最难的,是刚入行的时候。吴泽平说,学校学的跟实操相差很大,想要做的好,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弧光可能会灼伤眼睛,焊星也会不小心烫伤皮肤,而这些磨练,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凭着一股钻研的劲儿,跟着车间的师傅学习,要仔细观看师傅的站姿、手法、钻研电流电压的调节技巧,自己再学着焊,在不断的磨练中明白如何运用正确的焊接方式,如何匹配焊接参数。

 

除了实际操作之外,理论知识也很重要,只有做到日积月累,实践操作才能四平八稳。为了掌握更多理论知识,吴泽平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学习焊工理论知识,拿着工艺文件对照焊接试样,坚决做到熟知熟记,这也为他专业的工作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管加作业区生产经常饱和,工人们常常处于全力抢拼状态,吴泽平则带领管加“党员先锋队”各组员就从事焊接过程中的不足,立项攻关,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焊接缺陷。

 

在接到紧急生产任务后,吴泽平废寝忘食地研究焊接参数和技巧,反复琢磨,不断实践摸索,总结完善更加优秀的焊接方法,并开展“传帮带”活动,新员工与技术骨干结成师徒,对安全、技能重点做传帮带,让青年工人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本岗位的操作技能,每个月做技术总结分析,对不足之处及时完善。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大家学技术、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而且圆满完成了工艺要求高、焊接难度高的焊接任务,保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交检合格率达到100%,受到公司领导、船东船检的一致好评。

 

工匠,于国是重器,于家是栋梁,于人是楷模。吴泽平热爱这份事业,在这份岗位上,伴着点点闪耀的焊花,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