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劳模风采
【福州365·劳模百人百像】林家新:一位老党员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眼前这个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从头到脚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天使白”,他曾在2009年中国甲流H1N1流行时,作为科主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谨慎应对,筛查诊断出福建省第一例甲流H1N1病人,他就是长乐区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家新。

 

2003年“非典”来临,他服从上级安排,到首占卫生院临时留观点工作,他认真学习非典防控知识,做好从北京归来发热人员的接诊工作。2013-2014年,长乐发生“禽流感”局部流行,他对每一位来诊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仔细排查、检测,安全地把每一位确诊禽流感病人送往上级医院。2016年8月底,长乐发生“登革热”流行,他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做好发热门诊工作,腾空病区专门收治隔离“登革热”病人,共诊治120多例病人。

 

1993年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的他,一直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曾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登革热等疫情防控工作,对感染科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做为院专家成员的他积极参与患者的诊断、筛查、治疗,完善发热门诊工作机制,理顺预检分诊操作流程,同时加强科室诊疗规范和院感防护知识培训。

 

由于感染科的医师人数较少,工作繁琐,压力强度大,从2020年1月21日起,他就像道钉一样连续10多天铆在感染科,以医院为家,全身心地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疫情急如火,他无暇顾及家中老少妻儿,多日无归,他时常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无法接听家人电话,只待空闲时,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匆匆聊上几句,报个平安。

 

发热门诊是感染科抗击新冠肺炎的前沿阵地,1月底,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的爆发,发热门诊的接诊病人人数剧增。为了更好地了解病情,林家新亲力亲为,每天要接诊70个以上的发热病人。他除了看病外,还要做好各种登记。其他医生夜间值班,有时病人较多,他担心年轻的医生对新发疾病业务不熟,连续10多个晚上都和值班一线的医生一起接诊病人。

 

感染科四楼的隔离病区是长乐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另一个主战场。2020年1-4月份,这里隔离着从武汉来的或者从境外来的发热病人,从中,长乐区医院发现了11个确诊病人。

 

为了能够及时地把这些确诊病人转到福州肺科医院去,他必须马上准备各种的材料,以用于联系各级专家的会诊,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休息都是在值班室中度过的。

 

第二天他又要早早起床准备材料,参加医院每早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的讨论会,会上对每一个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的病情进行讨论,以便制定出下一步的诊疗措施。整个正月,他都是这样度过的。

 

2020年4月份,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新冠肺炎的防控进入了常态化。但他的工作并没有减少,4月底,他前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对机场内海外入境人员进行分流。在机场的分流处没有空调,顶着高温出汗,他又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着雨靴,戴着圆帽、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整个人从头到脚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每次都要在不透气、闷热的环境中连续工作四个小时......

 

疫情来的时候,他坚守岗位。他既是科主任,又是一线工作人员,还是每日信息报送员,同时要接受上级部门的不定时询问。“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真实写照,他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长乐的吴航乡情报和福州电视台都对他进行了正面的报道,对这些荣誉,他都只是淡淡的一笑,说道:“这是一个老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