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工会组建
朝日环保“五步工作法”推进“民主议事会”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17  来源:  字体: 【】 【 】 【
 

朝日环保“五步工作法”推进“民主议事会”机制建设 

 

近年来,为了弥补职代会闭会期间民主管理工作断层停摆的不足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企业中建立了职工代表“民主议事会”机制,使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使职代会职权得到不断强化。

“民主议事会”机制,就是在已有的职工代表大会及其常规做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各基层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推荐7-9名群众威信高、业务技术精、敢于为群众说话的职工代表组成议事小组。代表中,一线职工和职工代表团(组)长占有一定比例,职工代表议事组向“职工议事”督办组负责,及时向其汇报工作。

朝日环保的职工代表“民主议事会”机制流程制定了比较系统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组织“议事”。“议事”以职工议为主,采取“四个结合”即:接待职工议与组织职工议相结合、固定时间议与临时议相结合、当面议与电话联系议相结合、书面文字议与网上议相结合等灵活的方式进行。第二步:规定时限、分类办理。对“职工议事”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登记,能当场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对涉及面广的事项,通过圆桌会议形式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整理成议案,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方法,通过职代会提交有关职能部门解决并告知议事人。第三步:明确责任、分级落实。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按照上下联动、整体配合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办理工作要求分级落实。第四步:公开议事、接受监督。建立议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机制,对职工反映的相关事项、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第五步:督办反馈、强化落实。建立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工会负责人、职工代表组成的“职工议事”督办组,对一般问题定期督办,对重大问题及时督办,对办结事项及时向议事人和职工群众反馈。

“民主议事会”机制使朝日环保的民主管理工作步入了新常态。不仅增强了职工代表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而且使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职工在合法权益得到维护的同时,也激发了为企业献计献策、同舟共济的热情。融洽了劳资关系,实现了互利双赢。

                        民管部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