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职工文化
福州“战疫”夫妻: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在这场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群“逆行者”,迈着坚定步伐,奔走在抗疫前线。在福州,有这样的两对夫妻,他们上演着“疫线”上的爱情故事:妻子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丈夫则在福州参与疫情防控。

 

你是“天使白”  我是“火焰蓝”

 

妻子陈胜兰,福建省立医院基本外科总带教,主管护师,福建增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丈夫王力,马尾消防大队助理工程师,在基层消防救援大队参加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奋战在武汉的陈胜兰作为责任护士,既要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也要注意观察病人的病情,还要尽量满足病人的生活需求。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护目镜里全是水汽,分不清是水还是雾。

身在福州的王力,在妻子支援武汉后,自己也马上到新的任职单位——马尾消防救援大队报到。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监督员,他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的现状,有针对性的制定消防安全指导的对策,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

隔空对话,说好的不哭,但她真的没忍住。忙完一天的工作,陈胜兰都会抽出时间,和丈夫、孩子视频,和孩子讲一些身边发生的事情,鼓励他们,要他们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可有一天,视频里的孩子突然说:“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她再也没有控制住自己,潸然泪下。

“我不是怕危险,更不会怕苦怕累,工作上我都能承受,我也很放心公婆带孩子,可听到他们说想妈妈了,我真的没办法控制自己不流眼泪”。

一边是“火焰蓝”,一边是“天使白”,他们在不同的战场,肩负不同的使命,共同坚守在一线,决战疫情防控,期待胜利相聚。

 

你救死扶伤  我守护光明

 

妻子陈华燕,福清市医院住院部护士,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丈夫周恩清,福建福州发电公司发电部集控运行机长备员,坚守在保电第一线。

春节前夕,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作为福清市医院住院部护士的陈华燕,成为医院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和同事们一道被选派到福建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福州肺科医院进行紧急学习培训,并在短期的培训结束后到福清市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支援。

奋战在疫情的一线,陈华燕每天穿着厚重的医用防护服,带着严实的的头套、口罩、护目镜,平日里简单的操作也变得异常艰难。为了尽可能减少更换防护服的频率,省下物资给更需要的人,她经常一整天工作下来不吃不喝不休息。

自疫情爆发的第一天起,周恩清就坚守在生产现场。受疫情影响,一些运行人员被暂时隔离,但是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工作却不容许有丝毫的放松。周恩清挺身而出,除了做好每个班的精心监盘、精细调整各项参数、按调度调整负荷等日常工作外,他还主动承担起 “安全员”的角色,负责班组内的人员测温、信息报送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主动监督其他同事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并对集控室内的鼠标、键盘、台面及办公用品进行清洁消毒。

“我做这些不算什么!想想像我老婆一样冲在救援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觉得我应当做得更好!” 周恩清说道。

面对疫情,夫妻俩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两人基本靠电话微信联系。“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平平安安回家。”妻子“出征”以来,周恩清总是期盼着每天晚上能与她视频一会儿,没有甜言蜜语,更多的是互相鼓励打气、互相报个平安,嘱咐最多的也是做好防护问题。为了让妻子早点休息,视频也总是很短暂

由于都奋战在防疫一线,夫妻俩只能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到舅舅舅妈家,每天通过视频看看孩子,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近况。

“你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救死扶伤,我在守护光明的后方擎起灯光。” 当爱情遇上疫情,周恩清和妻子陈华燕选择逆风前行,全身心地投入在各自的战线上,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并肩作战。这大概就是最美的爱情吧。(张实荐)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