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职工文化
职工“五小”创新成果转化生产力 助力企业高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2021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创新大赛获奖结果近日揭晓。福州市共获奖309项,其中一等奖41项,项目申报数量及获奖数量均为全省第一,福州市总工会连续6年获评该活动优秀组织奖。据介绍,此次获奖项目中不少已用于实践并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如智慧小区管理系统、视频融合通信系统等。
今年福州市共发动3000多家企业的20多万名职工参加省“五小”创新大赛,筛选上报2219个项目,涵盖建筑建材、石油化工、交通运输、机械电动、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生物医药、电力通讯等行业和领域的发明创造、技术创新、重大技术改造和关键技术突破。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获一等奖的《一种病床用防压疮体位移动装置》项目正在与生产企业对接,用于护理实践后将惠及广大患者。据介绍,这个装置可以辅助护理人员为患者行体位护理,随时保证患者处于有效的半卧位或其它体位,为危重或肥胖患者翻身,无需多名护理人员协作即可完成。这套装置还可以短时悬空患者,提高患者身体透气性,预防压疮,同时减少传统协助危重或者肥胖患者移动体位时产生压疮的风险,达到省时省力且患者舒适的效果。
获一等奖的《福州长乐滨海新城安置房智慧小区项目》以中国电信NB-IOT窄带物联网、云计算为基础,融合多项技术,将门禁管理系统、视频监控、车辆道闸系统、集水坑液位监测、电梯运行监测、一氧化碳监测、消控系统运行监测、物业服务系统、地面停车管理、智能井盖、智能广播、智能路灯、智能信报箱、物业管理系统等10余项应用场景整合并入到小区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一屏统管。目前该创新已用于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和二期,未来可推广至政府大院、各类高等院校、新建小区等,应用前景广阔。
福州市职工创客联合工会委员会申报的《智能电销机器人系统》项目也斩获一等奖。该项目由福建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可对传统电销模式进行智能改造,借助AI(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坐席人员实时了解客户意图、推荐话术应答、促进销售成单,快速满足客户智能电销需求。“通过创新,能有效减少坐席人员,减轻人员压力,降低企业电销人员和电销成本、提升企业电销利润。”
此次大赛获奖项目牵头人不乏各级劳模,他们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营造了“创新不问出身”的良好氛围。福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继续为全市职工创新创造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并跟踪项目转化落地情况。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客户使用智能电销机器人系统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