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采风 > 县(市)区动态
仓山区总工会多举措维护农民工权益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为进一步加强农民工维权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仓山区总工会多举措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部署。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切实从源头维护农民工权益,积极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二是强化宣传,提高素质。结合实际,依托“综治宣传月”、“春风行动”、“安全生产月”、“12.4宪法日”、“根治欠薪法治宣传”和“宪法进企业主题日”等法制宣传专题活动契机,在农民工集中地方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发放《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工资集体协商》等法律知识宣传资料,为农民工进行法制宣传和有关政策咨询服务。截至目前服务职工3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2500余份。

三是密切配合,稳步推进。注重发挥人社等多部门的联动作用,开展“促进就业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解决农民工工作难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欠薪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劳动争议等农民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落实仓山区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调解、开庭审理了两起劳动争议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配合行政,采取“谈、查、看”等方式,督促用人单位切实做好高温天气职业健康监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维护劳动者安全健康权益,营造关爱职工和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四是情系农民工,持续推进职工温暖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春风送岗”、“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职工互助等系列帮扶活动,让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能真正惠及企业、惠及职工、农民工。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