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温暖工程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厅字201821和《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落实的通知》(闽工办201859精神,按照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围绕实现全总提出的建档困难职工逐年解困脱困的目标要求,各级工会通过精准帮扶,对全国工会帮扶系统内和地方困难职工达到脱困条件的应及时退档全部实现脱困;对因家庭成员患慢性病、收入低、抚养人口多等原因导致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的,于2018年年底前全部移出全国工会帮扶系统,按条件转入地方困难职工档案并实施帮扶;对因残疾、重病丧失劳动能力无法脱困的深度贫困职工,经仔细核查、集体研究,可继续留在全国工会帮扶系统内,加大帮扶力度,保障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确保在2020年前实现解困脱困。

二、明确解困脱困标准

①困难职工脱困是指困难职工经精准帮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消除,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家庭生活状况脱离困境;

困难职工解困是指难以脱困的困难职工,经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和工会帮扶后,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缓解。

三、采取有效措施

要继续巩固和深化工会“四季帮扶”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温暖工程系列活动,结合困难职工家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户一措施的帮扶工作,着重从就业、子女上学、困难救助方面入手,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促进困难职工家庭早日实现解困脱困。

(一)鼓励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及劳动就业培训机构、职业介绍机构的作用,联合社会相关培训机构,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优先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

(二)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在加大工会“两节送温暖” “金秋助学”“夏送清凉”等帮扶、送温暖力度的同时,加大对因病、灾、意外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的救助力度,在推动其纳入医保制度和政府临时救助、灾害救助制度的同时,通过基层、县区(产业)、市等三级工会共同帮扶救助,帮助其缓解生活困难的压力;要继续广泛宣传动员,推动工会主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职工温暖工程“温暖升级”,实现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

(三)完善“制度保障”。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政策致困的事项,要通过工会组织的信息沟通报告渠道,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促进企业尽快落实整改社会保险相关待遇。对丧失劳动能力或领取的社会保险金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困难职工,要积极帮助他们申领城市职工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对接政府兜底性“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

四、落实联系人工作责任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要切实落实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系人制度,对本辖区、本系统内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分解到年、落实到人,明确每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措施、期限和责任主体,及时汇总本单位的《福州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1),确保每户困难职工家庭都有单位或集体帮扶,都有解困脱困责任人(联系人)。2018年内,各县(市)区总工会要安排人员对全总级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入户走访一遍,市级各产业工会按本产业建档数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走访一遍,坚持一帮到底,不达目标不脱钩。各单位要为每户建档困难职工制作联系卡(参考样式详见附件2),各责任人(联系人)要履行走访慰问、政策宣传、帮扶救助等工作职责,做到困难职工和帮扶责任人(联系人)互相知晓。

五、强化组织保障和督查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由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权益部、财务部、经审办、机关党委、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福州市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门工作机构,推进和督查全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产业工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定责任领导、责任人具体落实本项工作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产业工会要研究制定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的相关方案,具体分解任务指标,明确联系帮扶工作责任人、帮扶措施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

(三)强化督查问效。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产业工会要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市总工会将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产业工会解困脱困工作责任落实、帮扶效率、脱困率、规范管理等情况进行督导,并视情延伸到基层单位。

请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于927日前报送本级责任方案及《福州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情况汇总表》至市职工服务中心,联系人:何秀玲,联系电话:87932506

 

附件:1.福州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情况汇总表

      2.福州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系卡(参考样式)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910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