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温暖工程
市总工会紧扣“六大抓手” 扎实推进2023年“两节”送温暖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市总工会紧扣“六大抓手”

                                                                    扎实推进2023年“两节”送温暖活动

2023年“两节”期间,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的部署,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四暖”专项行动部署,以“让榕城百万职工美好生活更有质感”为主线,启动2023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此次活动以“工”享品质生活,“会”暖职工之心为主题,以聚民心、解忧难、送温暖、促和谐、强服务、献爱心为“六大抓手”,助力全市疫情防控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一、思想引领聚民心

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全省千名劳模工匠千场“微宣讲”进劳动一线、“共话二十大 ‘驿’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驿站主题宣讲等活动,深入企业、车间、班组、职工服务e站等场所,通过理论宣传、政策解读、劳模宣讲、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等形式,广泛宣传宣讲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劳动一线落地生根。

二、慰问帮扶解忧难

高度关注疫情给职工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职工、低收入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环卫工人等群体,全面摸排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及时发现职工返贫返困的苗头和风险点,按照《福州市职工温暖工程梯度送温暖工作规范(试行)》分类型实施慰问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防止职工因病因意外返困返贫,切实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

三、多重关爱送温暖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基层、走进一线,慰问抗疫一线人员、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重点项目一线职工、民生保障一线职工、艰苦行业一线职工(环卫工人等),通过走访慰问、赠送年夜饭物资、发放工会福袋、组织参加疗休养等多种形式,送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特别关注医务人员,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竭诚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为抗疫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心理服务。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微心愿”征集及赠送“人身意外保障”等活动,多元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温暖快递小哥 工会在行动”专项慰问活动,向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群体赠送近10万元的防疫健康包,保障快递物流行业一线职工身体健康,助力快递物流行业畅通“快”起来。深入现代物流城、地铁滨海快线1标东升停车场工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飞行区工程等“攻坚项目落实年”专项行动重点项目工地,开展“新春走基层”走访慰问活动,为坚守岗位一线职工送上年夜饭物资及新春祝福。关心关爱节日期间留榕过年的广大职工,通过开展“欢乐过年六个一”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过个欢乐祥和年。慰问因组织需要长期异地工作或者服从组织需要赴外地、基层工作的派驻挂职干部职工,每人送上一份慰问金,鼓励他们在挂职岗位建功立业。

四、就业维权促和谐

积极协调同级人社等相关部门举办线上线下新春招聘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直播等手段,开展线上招聘、就业指导、就业培训。用微视频、有奖问答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高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切实发挥“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作用,加强法律维权服务。主动协助政府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阵地活动强服务

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服务e站、职工品质生活美学馆、职工之家、共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工会服务阵地,关心职工群众的身心健康,开展灵活、多样的“迎新春”主题节日活动。注重发挥福州职工服务e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作用,在为职工群众提供饮水、热饭、取暖、如厕等生活性服务的基础上,拓展服务功能,推出系列暖心活动,参与一次心理健康活动、接受一份工会福袋、送出一份年“福”春联,让职工进一步感受“娘家人”的贴心温暖。关注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在市区影院包场、举办文化宫穹顶半露天电影沙龙等形式,为2000名职工送一场电影;征集“福州春节”主题职工书画摄影作品,举办“庆新春·话福年”职工线上书画摄影展。开展集“福”送“福”活动,设计“阿福”形象文创小礼品和“集福”卡,在两节走访慰问礼包中投放,并向两节期间参加职工疗休养、新春电影节活动和到文化宫使用体育场馆的职工发放,集齐四款“集福”卡即可兑换“阿福”文创好礼。

六、社会力量献爱心

进一步发挥公益组织、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关爱服务职工的作用,联系引导一批关注工会工作的公益伙伴,撬动相关社会资源,探索通过项目制运作、委托服务等方式,为全市“两节”送温暖活动锦上添花。依托市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共享基地,通过组织开展社会捐助,广泛募集资金,围绕职工生活关爱、文化教育、健康医疗、交通出行等方面,设置一批公益性关爱服务项目,提升“两节”送温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市总工会今年预计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筹集不少于2000万元资金用于慰问困难职工、抗疫一线职工、不停工不停产项目职工、民生保障一线职工、留榕过年的广大职工和福州异地挂职干部等,受益榕城职工或达20万人次。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