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五月风讲坛 > 党工共建
学习《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九集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恶竹应须斩万竿》以廉政为主题,从总书记使用过的“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等典故出发,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从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三个方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的生动景象。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唐·杜甫《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五首》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了杜甫的这两句诗。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中,引用了不少古代先贤的经典名句,表达了我们党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也是对人民、对历史负责任的郑重承诺。

本期经典释义人——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说,这首诗的原意是,要想让小松树茁壮成长,就必须要清除伴生的恶竹。这就像是官场的风气,如果腐败、疲沓的风气不除,廉洁、高效的风气就难以确立。

经典释义人——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

本期思想解读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黄一兵研究员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引用的这两句诗,表达了反腐败的决心。这个决心来自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

思想解读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黄一兵研究员

反腐倡廉任重道远

永远在路上

所以需要我们坚定不移

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对恶竹必须斩万竿

这样才能让新松真正地高千尺!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