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五月风讲坛 > 党工共建
【福州工会“大学习”】@可爱的你,重温习爷爷讲过的话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可爱的你,是这般明媚,一如天边的朝阳。 

可爱的你,是万家的期许,是祖国的希望。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你们,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并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又是一年儿童节,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年习爷爷对可爱的孩子们说过的那些真挚的话。 

  

“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 

  

 

他对孩子们说,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对少先队员们表示,参加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很受感动,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年入队时的情景,感到入队是一件很光荣、很庄严的事情。看到同学们矫健的步伐,听到同学们庄重的宣誓,脑子里不断闪现着一个词,那就是“希望”。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今天播下的种子在将来有一个丰硕的收获。 

 

 

“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2015年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并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福。 

他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 

  

浙江椒江海门码头向东29海里,大陈岛如一颗明珠,闪耀东海。60多年前,一批青年团员响应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用青春和汗水培育出“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风不言,海不语,芳华在似水流年中逝去。但人们从未忘记,这座海岛从原本的满目疮痍,到如今的“东海明珠”,背后是一代代垦荒者的奋斗足迹。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2016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祝他们节日快乐,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得知孩子们决心牢记爷爷奶奶当年的奋斗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感到很欣慰,“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8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表示,我去过你们的家乡照金。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下,北梁小学即将恢复为完全小学,同学们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在学校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你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话讲得很好。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基层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时刻惦记着祖国的花朵。 

 

 

“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 

  

 

 

 

2014年春节前夕,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习近平走进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当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学习和生活,他感到很欣慰。习近平动情地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习近平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在学校体育场边,习近平观摩了小学生足球训练课。习近平希望同学们把足球爱好保持和发展下去,在足球运动中感受集体力量、体验运动乐趣、强健身体素质,希望通过发展校园足球成长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 

 

 

“没有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就没有远大发展” 

  

 

 

 

2017年6月,习近平来到香港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考察,看望正在训练的香港青少年。他强调,我非常关心、重视青少年成长,因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没有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就没有远大发展。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这是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同学生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学习和生活情况。

2019年4月,习近平来到重庆考察,辗转3个多小时抵达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习近平首先来到中益乡小学,中益乡地处大山深山之中,群众居住比较分散,孩子上学是个难题。习近平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等一部部沉甸甸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为广大少年儿童的生存和发展权益撑起法律的保护伞,为实现政府、家庭和社会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全程关怀和全面保障夯实了政策基础。 

这一切,如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如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如春风吹拂孩子们的面庞。 

在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回望这个节日走过的风雨春秋,我们更能感受到中国儿童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祝小朋友们“六一”国际儿童节快乐!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