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五月风讲坛 > 党工共建
【福州工会“大学习”】《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6月8日 

人民日报重刊 

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 

《<福州古厝>序》 

 

编者按

人民日报编者按: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在2019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来临之际,重新发表习近平同志这篇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文章,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对于在全党、全民中大力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对于我们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福州古厝》封面 

人民日报重刊 

《<福州古厝>序》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古建筑是构成历史文化名城的要素之一。

古建筑是科技文化知识与艺术的结合体,古建筑也是历史载体。当我们来到戚公祠,似乎可以感受到它正气宇轩昂地向我们介绍戚将军带领着戚家军杀得倭寇丢盔弃甲的战史。当我们来到马尾昭忠祠,它正语气凝重地向我们叙谈福建水师遭到法国军舰突袭奋起反抗的悲壮历史。当我们来到林文忠祠,它正眉飞色舞地向我们讲起,林公则徐气壮山河的壮举——指挥军民在虎门销烟的历史。当我们来到开元寺,它正自豪得意地向我们表述,大铁佛是我们的先人掌握高超的冶铸技术的证明——古建筑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福建有福州、泉州、漳州、长汀四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是福建的骄傲。另外,还有许多省级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既要重视经济的发展,又要重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保护。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因此,在经济发展了的时候,应加大保护名城、保护文物、保护古建筑的投入,而名城保护好了,就能够加大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二者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现在有些地方名城保护、古建筑的保护出现一些问题,根源就在于只顾眼前的一些经济利益,随意改变文物管理体制,将原为文物部门管理的文物保护单位移交别的部门管理。殊不知古建筑的保护、传统街区的保护、任何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的保护,都需有专门业务知识和掌握国家文物法规政策才能保护好。福建也出现有这样的苗头,我们不希望出现问题,要求依法加强管理保护。

我曾有幸主持过福州这座美丽古城的工作,曾为保护名城做了一些工作,保护了一批名人故居、传统街区,加强了文物管理机构,增加文物保护的财政投入。衷心希望我的后任和全省各个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比我做得更好一些。

保护好古建筑有利于保存名城传统风貌和个性。现在许多城市在开发建设中,毁掉许多古建筑,搬来许多洋建筑,城市逐渐失去个性。在城市建设开发时,应注意吸收传统建筑的语言,这有利于保持城市的个性。

《福州古厝》一书,林林总总,介绍福州城乡许多功能各异的古建筑,它将让人们了解名城的魅力,相信读者会从中受益的。

(本文系作者2002年4月为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此次刊发略有修改) 

相信每个福州人看完之后 

都是满满的亲切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些古厝 

你都去过吗? 

◆◆
戚公祠
◆◆

当我们来到戚公祠,似乎可以感受到它正气宇轩昂地向我们介绍戚将军带领着戚家军杀得倭寇丢盔弃甲的战史。

 

于山戚公祠 

戚公祠位于于山山顶。1562年,戚继光将军率六千戚家军历宁德、福清、莆田等战役,平定了福建沿海的倭患。班师返浙时,福建省城官绅在于山平远台设宴饯别,勒碑纪其功。后人在此建戚公祠。祠宇后废,现祠是1918年重建的。祠厅系硬山顶土木结构建筑,内祀戚公戎装塑像,威武庄严。1936年郁达夫谒祠时,曾赋词《满江红》一阙。

◆◆
马尾昭忠祠
◆◆

当我们来到马尾昭忠祠,它正语气凝重地向我们叙谈福建水师遭到法国军舰突袭奋起反抗的悲壮历史。

 

马尾昭忠祠 

马江昭忠祠位于马尾,是中法马江海战烈士埋骨处,与名闻遐迩的罗星塔遥遥相对。1885年,为纪念甲申马江海战阵亡将士建祠追祀,迄1886年12月落成。1920年时海军当局及船政校友从京、沪等地募资重修。1984年政府又予重建。祠宇由两部分组成:右边为祠厅建筑,左边是烈士陵园。祠前广场上有二尊大炮系战后从被毁船上拆卸于此,祠厅内主要陈列分布有“福建船政”、“中法马江海战”两大部分,后厅设龛位、灵位,大殿及两庑以祀殉难官兵796人。

◆◆
林文忠祠
◆◆

当我们来到林文忠祠,它正眉飞色舞地向我们讲起,林公则徐气壮山河的壮举——指挥军民在虎门销烟的历史。

 

林文忠公祠1982年更名为林则徐纪念馆 

林文忠祠位于鼓楼区澳门路,靠近乌山风景区,建于1905年。1982年,按原样重修,并辟为林则徐纪念馆。全馆为古典式园林建筑,现如今,堂、厅、楼均辟为林则徐生平展室,分林则徐生平事略、林则徐与鸦片战争、林则徐与救灾、水利,放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手迹等部分。

 

林文忠公祠御碑亭 

林则徐(1785-1850),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是清代杰出政治家、思想家,民族英雄。他本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人生态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林则徐的“虎门销烟”震惊中外,粉碎了英国侵略者的多次武装挑衅,表现了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

◆◆
开元寺
◆◆

当我们来到开元寺,它正自豪得意地向我们表述,大铁佛是我们的先人掌握高超的冶铸技术的证明——古建筑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

 

开元寺 

开元寺坐落在鼓楼区经院巷。548年始创初建时名“大云寺”, 735年改名为“开元寺”,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之一,曾数度遭灾被焚。1979年重修后,现存铁佛殿、灵山堂和佛化社等数座殿宇。开元寺内有许多珍贵文物。寺门口的“开元寺”牌匾,据说为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在开元寺铁佛殿内有一尊铁铸的“阿弥陀佛”坐像。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 

就是保存历史 

保存城市的文脉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