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福州市总工会开展劳模下乡送技术资源共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近日,福州市总工会、福州市劳动模范协会共同组织农业专家劳模前往福州市永泰盘谷乡福坪村开展下乡送技术活动推动劳模资源共享,助力乡村振兴。

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福州市劳模高山,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小玲两位农业专家来到福坪村丰园蔬菜育苗基地参观了肓苗基地的发电和供水设备、流水线播种车间、智能化催芽室、种苗培育大棚永泰县丰园蔬菜育苗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有仓热情地接待了劳模专家,并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16年前,毛有仓从南平来到永泰盘古,从为基地打工到自主创业,推广西红柿嫁接苗,将虫害防治率提升至95%;推动工厂化水稻抛秧育苗,将插秧效率提高8倍;实现国内首家机械化培育莴笋苗,带动省内万亩莴笋种植采用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每亩增产500公斤以上…一系列技术突破不仅为毛有仓带来福州市劳动模范的荣誉,更是带动周边农户踏上了共同富裕之路。“去年买我的莴笋苗,有的农民一年就赚了100多万元。”

如今,毛有仓的机械化培育莴笋苗取得一定成效,取苗成为了他下一个集中攻关的难题。莴笋的根会深深扎进穴盘的土里,稍微用力就会断根,一断就容易产生病虫害。”毛有仓对两位专家诉苦道。高山和曾小玲仔细研究提出建议:将穴盘换成可降解的材料,在机械化育苗的同时考虑与机械化定植相衔接的问题,做到提升种苗质量、减少人力投入。

两位专家建议毛有仓另辟场地,增加育苗品种。“莴笋育苗利润薄,农场所在的永泰县盘谷乡夏秋气温较低,这种高山气候有利于秋冬茬茄果类育苗。把利润高的茄果类优质种苗也做起来,让福州的农户不必去外省买。”专家们认为,作为福州仅有的两个专业蔬菜育苗基地,毛有仓基地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福州市劳模协会会长林莘表示,这是新一届市劳模协会成立以来,在市总工会指导下开展的首次劳模资源共享活动。“参观中,专家还提到要优化基地厂房设计、提升数字化能力等,接下来协会争取把劳模里的工业化专家请来‘把脉’,为做大基地再添一把火。”林莘说,后续还开展调研,努力为更多像毛有仓基地这样的家庭农场争取资金、技术扶持,实实在在发挥劳模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汪孝就 林滢

(毛有仓劳模带领农业专家参观育苗基地。余荣发 摄)

 

(座谈会上,农业专家传授菜苗病虫害防治方法并就育苗培育生产机械化提出建设性意见。余荣发 摄)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