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福州工会推进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我们的办公场所已经变更了,联系方式也变了,台江区总工会还能通过多方渠道联系上我们,手把手教我们怎么组建工会、怎么线上申请经费返还。我们小微企业受益太大了!”谈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福建天诚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

2020年起,特别是2022年“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总工会把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作为联系基层、服务职工、转变作风、促进建会的重要契机,多措并举、多点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1403户,返还率达90%。

为了让更多小微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福州市总工会依托福州市工会融媒体中心打造的“报网微端屏”宣传矩阵持续密集宣传,分批向小微企业开放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支付宝、闽政通等小程序申请工会经费返还渠道深入细致解读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市县两级工会通过“工会事务服务专员”进企业,开展50余场线下宣讲,精心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普惠政策;对信息掌握不全的小微企业,通过天眼查、百度搜索、同行打听、实地走访等多种途径查找,尽最大努力将有温度的工会政策送上门,疏通政策宣传的“盲区”,扩大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的受益面和覆盖面。

“我们按照‘主动服务、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按步骤、分指标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进行返还。”福州市总工会财务部负责人介绍,对年缴工会经费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实施“主动返还”,通过简化流程、同步组建的方式,做到“免申即享”、应返尽返;对年缴工会经费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实施“主动对接”,线下组建120多支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动员小微企业组建工会,并采取工会专职人员包干、一对一跟踪指导,大大提升了效率。

福建省和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工会便是在这种情况下由福州市城建工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推动成立的。2020年和2021年两年,该企业本应被返还工会经费35万余元,但由于对成立工会组织顾虑较大,公司工会迟迟未组建,工会经费无法返还。为此,市城建工会工作人员多次进行宣传沟通,将相关政策讲实、讲细,帮助企业列出工会组建以及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申请所需材料清单,简化组建手续和申请流程,成功打消企业顾虑,组建工会,返还工会经费。

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工会在职工维权、职工培训、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发挥,还吸引了大量小微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助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郭锦燕 林滢)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