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福州工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同心抗疫彰显“工”字担当
发布时间:2022-10-30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近期,在福州市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福州各级工会带领广大职工主动参与、积极作为,连日来“工会红”忙碌于一个个核酸检测点、穿梭在一条条街巷中,广大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奋力坚守,用自己的方式坚定地与一线防疫工作者们并肩战斗。

入编“疫情防控守护队”、组建“工会志愿服务队”,工会干部下沉基层网格。

10月24日,福州市委组织部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和“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方案,吹响市级“疫情防控守护队”集结号,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纷纷迅速响应,福州市总工会机关5名干部25日即加入“疫情防控守护队”,来到鼓楼区东街街道支援,直至本轮疫情结束。目前,福州市县两级工会机关已有超百名干部入编“疫情防控守护队”;各级工会党员志愿者也持续活跃在战疫一线,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两不误,虽然加班加点,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请打开您的健康码,保持一米间距,谢谢配合!”这是入编“疫情防控守护队”的福州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胡球在津泰路核酸检测点一天以来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这些天,他配合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后续还要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摸排、信息整理和沟通联系等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任何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工会干部都会全力去完成”胡球说。

仓山区城门镇工会专干,“95”后党员林志恩刚刚新婚,他的妻子张毅培是胪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延后婚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自负责的核酸采样点集结队伍、运送物资、维护秩序。“蜜月可以缓缓,但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等。”两名年轻人态度坚定。

(福州市总工会志愿者在津泰路核酸检测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福州市总工会 供图)

 

广泛发动职工,传递抗疫正能量,以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市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共享基地通过线上基地发布同心抗疫倡议,联系引导台江区曙光救援中心、仓山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仓山区青年创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投入一线抗议志愿服务。

台江区总工会向全区职工发出“招募令”,号召职工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得到职工的积极响应。“我在网上看到工会的招募令,马上就报名出发了。”来自台江法务党建联盟、法务工会联合会的鲍文红表示,作为一名工会会员,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都很辛苦,希望自己也能贡献一份力量。

(仓山区工会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仓山区总工会 供图)

福清市总工会协调街道在成龙步行街户外劳动者驿站设立了新就业群体核酸采样“绿色通道”,随到随检,大大缩短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核酸检测等待时间。小哥们纷纷表示:“疫情期间我们配送员也想多做一些贡献。我们比平时更加努力,保障大家的物资需求,有了这个通道,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多送好几个订单呢。”

(福清市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设立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福清市总工会 供图)

    福州市商贸工会积极发动系统基层工会发挥各自优势,组织职工投入抗疫一线服务工作。永辉超市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保供稳价预案,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增加了米、面、油及肉、蛋、蔬菜等民生商品储备和供应,启动物流循环配送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近几日永辉生活线上订单增长超60%,永辉超市全体职工全力投入抗疫保障工作。福州聚春园·安泰楼酒楼日前接到南街街道的近千份防疫人员供餐保障请求。尽管受区域管控的影响,企业人手严重不足,但聚春园·安泰楼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组成工作专班,加紧调配食材,组织供餐。当得知分餐、打包人手不足时,金山分店、后勤部门管理人员主动请缨,自发来到一线支援。

    凌晨三点,安泰楼大厅已是灯火通明,灯光下员工们忙碌的身影,从“60后”到“00后”,从企业负责人到基层员工……每一个人都全力以赴,抢时间、拼速度,由于快餐量大,送餐车装载不下,员工还主动开着自家的汽车,临时当起了配送“司机”及时将近千营养美味的套餐送到防疫工作人员手中。福州尚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发动全体职工投入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自愿放弃休息时间,为台江区白马路加油站、茶亭公园、升龙汇金中心等核酸采样点及宁化街道的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提供餐饮保障。此外,朴朴超市、永辉生活等线上配送企业加班加点投入生活物资转运配送,确保全市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福州市烟草、太平洋保险、红牛公司等爱心企业纷纷派出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抗疫工作,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爱心餐饮。

暖心慰问送物资,娘家人化身“勤务兵”。

为了守护城市的平安和健康,一线抗疫工作者高负荷工作、无规律生活,工会“娘家人”心疼又着急。为此,福州市总工会安排专项经费, 购买矿泉水、牛奶、方便食品、水果、折叠椅等物资,送到多个街道、社区办事处,用于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福州市总工会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来到鼓楼区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工作服务站,福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来到临湖社区“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抗疫志愿服务点” ,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工会来到福州高新区11个核酸检测点、物业管理处……订货、送货、搬运等工作由“娘家人”一手包办,当好抗疫“勤务兵”。同时,县(市)区总工会也行动起来,福清市总工会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慰问隔离点、采样点、冷链专班,晋安区总工会指导新店镇工会联合会采购6万多元防疫物资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下一步,福州各级工会还将摸排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出现临时性困难的职工,进行精准帮扶,并发动更多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行动,汇聚起同心抗疫的“正能量”,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力量。(林滢)

 

 

(福州市总工会在鼓楼区军门社区进行慰问。向天 摄)

(福州市总工会志愿者在鼓楼区东街街道办事处搬运慰问物资。向天 摄)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