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福州市总工会志愿者共筑战“疫”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当前福州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后攻坚拔寨的阶段连日来,福州市总工会下沉社区支援抗疫的81位志愿者们坚守防线、毫不放松,在基层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经验丰富、风险排查意识敏锐等优势,始终坚持将工作做细做实,用实际行动诠释吃苦耐劳、人民至上的工会品格。

“完美主义”带到抗疫一线的孙秋。工作中的孙秋一向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曾经有一位黄码居民借用他人绿码截图出入小区,细心的孙秋发现后坚持查看该居民本人健康码,发现该居民竟连续7天未做核酸,孙秋马上联系社区排除风险隐患。“他的眼睛就像是雷达,扫一眼就能看到所有信息”与孙秋同一班的同事感叹道。还有一天傍晚,孙秋的快餐被他人误领,正值下班高峰期,孙秋坚守岗位到8点多才到隔壁小店为自己买了一份简单的晚餐。全情的投入,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孙秋的工作状态让人完全感觉不到他身后的困难。其实,孙秋的爱人已怀孕近7个月,他家住金山,离值守小区很远,为了兼顾妻子和工作,他每天凌晨3:30起床为妻子做好早餐、下单好一天的生活物资,然后马不停蹄地奔赴岗位。如果遇到轮晚班需值守到零点,这一天他便睡不满3小时。“全力以赴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让福州所有人都回归平安有序的生活。”这是孙秋最朴实的愿望。

 

孙秋(左)尽职尽责查看居民健康码。福州市总工会 供图

大局为重、咬牙坚持的郑长芝。郑长芝的丈夫长期在异地工作,家中有四位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这段时间郑长芝父亲生病住院、母亲独居在家、公公婆婆另外居住,她每天要跑三个地点照料老人,十分不易。可是当下沉一线的冲锋号吹响时,她二话不说与大家一起奔赴战场。她值守的小区内设有一个核酸检测点,每天6点开始检测,这意味着志愿者们5:30就要到岗工作,小组里没有一个人抱怨。小区北面出入口人车共行,附近还设有电动车电池充电柜,每到中午,附近的快递员便会进来更换电池,人员复杂、工作量大,郑长芝正是值守在这里。“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尤其是车辆进出的时候千万不能漏看行人和电动车。”郑长芝一直提醒自己,50多岁的她这样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痛,下班照料完老人之后更是痛得久久不能入睡。“任务艰巨、人手紧缺,我不会打退堂鼓。”郑长芝表示。

 

郑长芝(右)认真核实居民健康码。福州市总工会 供图

化身快递员的“勤务兵”李崴。一辆电动车,踏板上放着泡沫箱、把手上挂着物资袋,连日来,李崴化身快递员不断往返于鼓楼区军门社区、竹林境社区和市总工会之间,为5名编入市级“疫情防控守护队”的工会志愿者送去物资保障。前几天气温低了,还时不时下起小雨,李崴不担心自己着凉,只担心快餐是否还热着、志愿者的物资够不够。每次送达物资,她都要拉着志愿者嘘寒问暖、认真了解需求,还给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不少好建议。李崴无微不至地关怀志愿者,却无心中疏忽了自己的孩子。她独自照料上小学的孩子,疫情期间学生们居家学习,她的孩子还小,不能全天独自待在家中,不得已,李崴只能把他带到单位。每天临近饭点,李崴都在忙着领取物资,为了确保志愿者吃上热饭,往往领到物资就立即出发,等她回来,孩子总是还空着肚子。“后勤组就是要为前方的战友们全力做好保障,孩子一起经历这场众志成城的战疫,他会为有担当、负责任的妈妈感到骄傲。”李崴这样说。

 

李崴骑电动车为一线人员送餐。福州市总工会 供图

主动作为的“排雷手”邹辉。邹辉值守的小区一共35户,总人口不过百人,但上岗的第一天,她就发现该小区居民红黄码比例较高,于是认真进行了摸排统计,共登记5名红码、近20名黄码,并且,摸排过程中,有的红黄码居民躲在门后与她交流,眼神中闪烁着焦虑。她敏锐地意识到其中潜在的病毒传播风险和群众情绪风险,马上主动开展推动红黄码转码工作。她联系社区协调了工作人员为红码居民进行上门核酸检测,顺便一道解决了1位高龄卧床老人和2户独居高龄老人的出门难、核酸检测难的问题;对于黄码居民,邹辉则采取每天人盯人的方式督促大家出门检测,确保一人不漏。通过邹辉扎实细致的工作,截至11月8日,小区已经实现红码清零,黄码人数减至个位数。邹辉说:“虽然给我的任务是把好出入关,但既然已经深入到一线,每天九到十小时的值守时间里,我觉得我可以做到更多,在这个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冲刺。”

 

邹辉向居民宣传“无疫小区”创建。福州市总工会 供图

瘦小身躯爆发大能量的陈胤。“家里需要我,防疫工作也需要我”,陈胤的母亲生病住院,父亲常年需要照顾,连日来,他不停在医院和疫情防控一线来回奔波,努力跟时间赛跑。同时还克服腰间盘突出所带来的腰腿疼痛,坚持每天从下午两点半值守至凌晨,验码测温、搬运物资、提示居民佩戴口罩……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朴实却坚定的行动,守护城市。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陈胤本着尽职尽责的态度,全力守牢小区防疫第一线,还时常化身为“知心大哥”,时刻注意着小区内居民情况,与居民积极沟通,及时纾解居民情绪,在业主不方便取货时,他还与物业保安人员配合,及时将物资送到居民家中,现在的他已经与物业工作人员及居民打成一片。不同的角色,同样的坚持,陈胤四处奔波的抗疫身影,成为了小区内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工会干部,我没有理由缺席!”他用坚守与信念传递着抗疫必胜的坚强决心。

 

陈胤(右)在围墙边快速解决晚餐。福州市总工会 供图

因地制宜帮助居民搭建简易快递外卖存取点;暂舍年幼孩子、年迈长辈、患病家人毅然担起使命;遇到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照顾他直到家人赶来,还不忘通过家人确认健康码;得了角膜炎、胃肠炎坚守岗位、不下火线;贴心服务化身居民的送货员、老人的护理员……福州工会抗疫志愿者的故事在小区出入口的方寸之地,还在不断发生。(修舒懿)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