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福州市总工会打造“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近日,福建省总工会等四部门通报表扬19家2022年度“园区枫桥”机制建设优秀单位,其中由福州市总工会选送的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福州市连江贵安温泉旅游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福兴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3家单位入选。

近年来,福州市总工会整合工会、人社、司法、法院等部门的职能和资源,在工业园区或楼宇建立12个“园区枫桥”机制试点,切实为职工提供规范、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各试点成立以来,累计调解劳动纠纷案件126起,成功105起,涉及金额约720万元。

福兴经济开发区是福建省首家民办投资区,园区企业集中、职工聚集、劳动关系存在发生矛盾的风险。为加强源头预防治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晋安区总工会联合区人民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共同创建“园区枫桥”“1+3+X”机制,以“两室两庭”(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为基础,建立法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并聘用专职法律顾问,开展职工权益专项法律援助。

在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有一间特殊的调解室——少数民族调解室。据了解,该工业园区与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建立劳务派遣制度,园区内部分少数民族职工因生产水平、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等差异,容易产生矛盾纠纷,且呈现多发、敏感的特点。为此,园区专门成立少数民族人民调解委员会,特聘少数民族专职调解员1名,利用善于与少数民族职工沟通的优势,专门为园区广大少数民族职工服务。

连江贵安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是福建省首批“园区枫桥”试点园区之一,于2020年4月开始试运行,于2020年12月正式揭牌使用。连江县总工会整合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门维权服务资源,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裁诉执对接工作机制,推出了线上调解、网络立案等多个“大法务”服务项目,解决了职工“维权难、成本高、效率低”的困扰。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以区、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三级网络为基础,融入工会力量,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大调解”机制,构筑劳动关系协调平台,建立多元化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体制,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矛盾不上交”,打通职工服务维权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和园区的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福州市总工会将继续联动人社、司法、法院等单位,发挥优秀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园区枫桥”基地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现有的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园区枫桥”机制试点建设水平,并进一步推动在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立“园区枫桥”机制,促进劳动争议早发现早化解早解决,为企业和园区的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郑世飞 林滢)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