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劳模风采
【福州365·劳模百人百像】饶绪黎:默默耕耘的圆梦人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是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坐落于福州市大学城。其中软件技术专业群获得国家“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及专业建设计划)B类专业群建设立项,这个专业群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专业群负责人饶绪黎老师的努力。

 

饶绪黎在大学和硕士时期学习的专业都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正是计算机网络盛行时期,他放弃许多机会,选择成为了职业院校的一名教师。原因很简单,他喜欢当老师。

 

“我喜欢跟孩子们交流,他们很单纯,当他们学有所成时,我觉得我实现了人生的价值。”饶绪黎一边说一边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期,小时候的他看着在讲堂上教书育人的老师,或许当时,这颗想要帮学生圆梦的种子已经种在了他的心里。

 

饶绪黎热爱教育,把整个身心都融入了对事业不懈追求中。2008年起,他开始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难度大,需要学生们筹备学习一整年的时间。饶绪黎老师不仅要将比赛的知识教给学生们,更要在心理上给予他们支撑,在学生们学习的每个深夜,他给学生们答疑解惑,并不断鼓励和帮扶他们。

 

这十几年,他带领学生们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屡获佳绩:获国家一等奖2项次、国家二等奖3项次、国家三等奖4项次、省一等奖6项次。

 

“我想通过竞赛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比赛让他们增强自信,找出不足,了解自己的差距,真正做到学有所用。”饶绪黎告诉我们,他希望学生们在竞赛中树立信心,能够在广阔的天地展翅翱翔。

 

 2011年,他指导学生成立了IOT学生工作室。他希望学生们都能“有技傍身”。他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成功帮学生们争取了多个项目。为了培养学生们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IOT学生工作室采用模仿公司架构,设立综合业务部、技术培训部、项目业务部,以项目设不同的技术小组,由小组队长带领底下的学生分工合作。当学生们遇到问题时,饶绪黎老师会帮助学生们一起解决,学生们在他的帮助下完成了诸多项目,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信息技术人才。

 

饶绪黎从事职业教育工作20余年,他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他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称号的获得,就是对他在这个岗位上的最大肯定!

 

他说教师这个职业就像圆梦人,而我们学校就像是学生圆梦的“梦工厂”,他寻寻觅觅,追寻着内心的光芒,勤勤恳恳,执着于心中的目标。他默默耕耘,撒下丰硕的成果,彰显了人生的价值。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