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劳模风采
【福州365·劳模百人百像】谢琪建:深入一线的行业先锋者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谢琪建是中铝瑞闽公司采购部经理。长期奋斗在铝加工事业的第一线,谢琪建先后在生产、制造、采购部门工作,工作经验丰富。

 

他忠诚敬业,紧紧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目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产组织、质量管控、交货期保障和成本管控、稳定职工队伍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谢琪建在2015年担任制造一部经理,在工作时,他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稳定产品质量、快速推进新品开发等方面着手,完善了公司的管理机制。他以安全生产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开展其它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完成公司生产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他都会坚持每天深入到生产一线,掌握现场的生产运行状况,结合现实情况做出合理安排,提高工作效率。当他工作时,会从物料准备、生产安排、后勤保障、正向激励等细节着手安排工作,落实相关举措,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他给部门员工进行培训,从设备维护、隐患排查、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进行培训,同时开展技术创新、操作创新、工艺优化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训,部门员工的能力水平也得以提升,有效降低了制造成本。

 

2015年上半年,公司3C产品质量出现波动,订单量急剧下降,造成客户大量流失;8月份公司提出在制造一部推行3C产品专业化生产,谢琪建组织成立专项攻关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从设备、工艺及过程控制方面着手,不断地进行优化改进,只用了一个月就稳定了产品质量,成品率从78%提升到82.6%,因为成品率上升,客户订单大幅增加,3C产品单月产量突破4000吨,迅速抢占市场,完全替代了进口电子高端用铝。

 

2020年3月,他被任命为采购部经理。此时,全国疫情爆发,面对疫情,他积极采取措施。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他多次亲赴上游原材料生产基地,统筹协调保证了原材料供给。由于疫情影响,国内外铝价倒挂,对公司的出口业务影响巨大,为弥补出口铝价损失,他创新采购方式,拓宽采购渠道,积极协调境外资源,大量采购国外铝原材,节约采购成本2000多万元,为公司生产经营做出巨大贡献。

 

在这25年来,他深入研究铝合金压力加工与热处理的专业知识,将专业知识和实践知识相结合,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开创性地开展工作,为铝加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