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女职工工作
八大群体微故事 吴美珍:做认真尽责的地铁站“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城市温度的轨迹,与城市发展如影随形。民生实事,彰显着一座“生活城市”不变的人本理念……

他们工作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辛勤努力与付出,为城市居民提供着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

他们是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

福州市总工会通过文字画面定格他们,感谢他们的本真和奉献!

今年40岁的吴美珍,从老家三明来到福州生活,已经20年了。这20年的时间里,她换过不同的工作,终于,落脚点落在了“地铁保安员”上。

地铁保安员,这是一个近几年才在福州出现的职业。随着福州地铁的快速发展,人流量日益增大,地铁站的安保问题也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在福州火车站站,乘客多,安保责任大,且地铁和火车每天都开,地铁保安员也要365天都在岗,认真负责、心细高效是地铁保安员的必备素质。

20184月,吴美珍经过岗前培训,正式成为福州地铁火车站安检工作的一名保安员,并同时被任命为班长,开启了她地铁保安员的人生旅程。

201810月,一名广州旅客来福州出差。忽然,他着急忙慌地找到了吴美珍:“我的包不见了,里面有电脑、身份证等重要资料,请务必帮忙找回来,谢谢了!”面对乘客的诉求,吴美珍一边安抚他,一边迅速通知站方与民警,并第一时间调出监控查看,发现是另一名乘客粗心大意拿错了包。通过多方的协助,失主的包被很快找了回来。“太谢谢你们了,这个包没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回来,真的谢谢!”失主感激道。过了一段时间,吴美珍收到了一面来自广州的锦旗:“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认真高效,尽心尽责。”这面锦旗让吴美珍感动良久,她说:“在乘客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这是我们的基本职责。”

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在吴美珍的保安员生涯里已经发生了太多。帮70岁的外省老大爷解决“健康码”通行的问题,帮行动不便的乘客抬轮椅,每天无数次的指路……善良的吴美珍总是出手相助,“看他们着急,我也着急,我喜欢大家都和和气气的,能帮一把是一把。”她说。

尽心尽责的吴美珍也有勇往直前的时候。2020年的春节,吴美珍依然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但那个春节假期不同与往年,面对疫情,站在距离福州市最近的“第一道关口”地铁站里,吴美珍内心是害怕的。“害怕不能解决问题,只有解决问题才能战胜恐惧。”吴美珍说,那段时间,她每天回家都要赶紧把衣服脱下来,在酒精里泡洗,还叮嘱孩子要和她保持距离。

“大家都很不容易,不过还好,我们都挺过来了,还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她说,“我们执勤的时候,不少路过的市民都送给我们手套和口罩,叮嘱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当时真的是感动满满,虽然辛苦,但也觉得值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吴美珍的工作能力和岗位业务技能出色,她不仅成为了公司的培训员,还被邀请到专业学校给学生讲课。“我上课的时候,强调最多的就是工作要认真负责。用心、爱自己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好,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工作三年,吴美珍的勤奋敬业、默默奉献给队员们树立了榜样,在旅客面前树立了口碑,更是得到了公司和上级单位的信任和肯定。吴美珍先后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她的班组被评为“先进集体”,并获得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回首过往,吴美珍说:“这份工作有压力、有辛苦、有温暖,更有收获。我永远怀揣着一份对职业的敬意!”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