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联络
关于进一步做好“两节”和“两会”期间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关于进一步做好“两节”和“两会”期间

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

2021年元旦、春节来临和“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我市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及时有效排查和化解矛盾,从源头上夯实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基础,根据市总工会工作部署,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要坚持把维权作为维稳的基础和前提,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工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责任,由主要领导干部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将工会信访工作与维护职工稳定工作结合起来;要根据本地区、本系统职工队伍的实际情况,重点对拖欠工资、劳动合同争议、社会保障争议等容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进行专项排查疏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做到发现得早、掌控得住、化解得了;要把工会维稳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稳体系,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强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抓好工会防抵渗透工作,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工作和信息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妥善处置各类应急事件。

二、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和优势

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建立健全职工队伍稳定信息收集调处机制、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全力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收集渠道,通过深入细致的摸排调查,及时了解和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要高度重视和加强职工信访工作,做好分析研判和信息报送工作,对职工反映突出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分析,妥善处理。要严格执行预警报告制度,坚持一般情况定期报,重大情况立即报。要认真做好值班应急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做到坚守岗位,专人负责,通讯畅通,及时处置。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从11日起启动周报告(零报告)机制,在每周五下午16:00前按要求向市职工服务中心报送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周报表(见附件1),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此外,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近年来有一定数量的人员流动,原有的涉及职工队伍稳定相关工作的信息员队伍数据库应进行更新并重新上报,现请各单位指定一名本级工会的同志作为专门负责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信息员,并在所辖区域的园区、乡镇(街道),以及所有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企业内各设立一名信息员,特别要注重加强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建筑业、劳动密集型等重点企业、敏感企业设立信息员,在28日前将本级和基层工会的信息员填入《福州市工会职工队伍稳定信息员登记表》和《福州市工会职工队伍稳定信息员汇总表》,加盖公章报送至市总社联部(电子版发至fzszslb@163.com)。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应当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管理和业务指导,并在人员变动和需要新增信息员时,做好信息员队伍的实时更新和上报工作。

三、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预防和妥善处理职工队伍稳定风险

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要根据同级党委政府关于维护两节和两会期间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最新要求,建立健全本辖区本系统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领导机构以及应急预案,明确规定适用范围、组织机构、运行机制、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和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内容,一旦发生职工群体性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进行应急响应,积极协助、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开展应对处置工作,控制事态发展。要严格落实省、市防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适时发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提醒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义务,维护两节两会期间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两节两会期间要注重引导职工通过合法程序、合理手段理性表达诉求。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协助党委、政府(行政)做好解释教育工作,使他们能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避免过激行为的出现。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01230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