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温暖工程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留榕过年职工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

根据《福建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做好鼓励引导外省籍职工留闽过年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鼓励和引导职工留榕过年,结合福州市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方案,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在福州过大年

二、时间安排

2021111日至226日(农历十一月廿八至新年正月十五)

三、服务对象

2021年留榕过年的职工

四、活动内容

(一)发出一份倡议。市总工会联合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向在榕务工人员和企业家朋友发出《今年春节我们一起在有福之州》的倡议,感谢他们为疫情防控和新时代新福州建设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倡导在我市工作的职工积极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

(二)组织一场协商。各县(市)区及产业工会指导基层工会与用人单位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职工工作和休息时间,根据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实行错峰休假、弹性休假、就地休假、灵活工作时间等方式,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和加班费,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因留榕过节带来的实际困难。

三)慰问一批职工。县(市)区及产业工会对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因重大疾病、残疾、遭受突发意外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下岗职工,因停发、减发工资或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四)送出一份新春礼包。县(市)区及产业工会长期在高()温、高空、有毒有害等环境中和苦脏累险艰苦行业岗位上工作的一线职工重大节假日期间、重大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和交通运输、电力、环卫、社区等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基层岗位干部职工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活动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职工,赠送一份新春礼包。

(五)置办一餐年夜饭。市总工会于202125-11日(农历小年-大年)期间,为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集体的一线职工赠送年夜饭物资,按每桌800元配送至各职工食堂,县(市)区总工会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相应活动

(六)组织一场“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县(市)区及产业工会组织“两节”期间坚守岗位、留榕过年的职工及其父母、子女参加“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一同游览福州古厝、感受闽都历史文化底蕴、品尝福州特色小吃等,感受福州新发展新变化。

(七)提供一场心理健康体验活动。县(市)区及产业工会为“两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赠送心理健康体验活动。引导职工通过省总工会心理健康服务热线(400-0502-088),掌握心理调节的方式方法,增强自我调适和保健能力。

(八)组织一系列文娱活动。县(市)区总工会要充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等工会服务职工主阵地的作用,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云学堂”等“互联网+”普惠平台,以职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文艺表演、读书分享、趣味健身、新春观影等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主题节日活动,进一步丰富留榕过年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上述活动视疫情防控需要适时调整安排。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广泛开展“我在福州过大年”主题活动。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稳岗留工、稳增促投和拉动经济内循环的各项举措,把“我在福州过大年”主题活动作为2021年“两节”送温暖的重点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工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两节”送温暖活动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用好微信公众号、服务会员网络等“点对点”工会平台,主动对接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集中版面和镜头,聚焦留榕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和工会的好做法好经验,展现职工风采,发出工会声音,在全社会营造“我在福州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三)落实纪律要求。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工会财务制度等有关规定,对活动资金使用做到手续齐全、材料完整、程序合规。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开展集体活动时,要制定和落实疫情防护措施,保障职工群众安全健康。

  各县(市)区及产业工会适时将开展“我在福州过大年”主题活动的总结、信息、图片、数据等报送至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联系人:许倩,联系电话:83256244,邮箱:fzghfbb@163.com

 

                         202118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