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唱工人幸福之歌 传劳动光荣薪火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唱工人幸福之歌 传劳动光荣薪火

——福建省职工学习新思想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歌会侧记
记者 李白蕾
   工人文化宫广场上,200位身着蓝色工装的职工演员们以快闪的形式表达着工人阶级跟党走的决心;职工演艺中心舞台上,王荷波、林祥谦等工人运动先驱“穿越”到当代,向青年职工讲述工会的由来;歌会舞台下,40位来自一线的环卫工人手持五彩花环齐声高唱《工人之歌》……昨日下午,由省总工会主办、市总工会承办的福建省职工学习新思想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歌会在福州工人文化宫举行。全省近千名职工欢聚一堂,以嘹亮的歌声颂赞党和祖国,以精彩的表演赞美劳动,歌会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落。
  快闪亮相 曲目场景变化多

  从工人文化宫主席像广场“闪”到穹顶下广场,再“闪”到职工演艺中心门厅,最后“闪”进了剧场主舞台,250位演员前一刻还身着蓝色工装在这里出现,下一刻就换上橙色或灰色工装在那里冒出。《工人阶级硬骨头》《我们走在大道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咱们工人有力量》等劳动歌曲以及由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谱写成的主题歌曲《我宣誓》一曲接一曲,歌会气氛被立刻调动起来。许多在文化宫休闲的市民也兴致勃勃围来拍照,并和着熟悉的旋律哼唱起来,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用劳动创造幸福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参加快闪表演的演员来自江夏学院工会和市劳动者艺术团,他们以体育舞蹈、广场舞、歌咏、街舞为表现形式,还不时露几手空翻等功夫,观众纷纷拍手叫好。“像这样参演人数这么多,曲目、场景、服装变化如此之快的快闪表演还是首次尝试。从观众的反响来看,效果不错。”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创音诗画让工运先驱“复活”

  作为本次歌会的承办单位,市总工会为歌会献上了8个节目,最具创意的当数原创主题音诗画《薪火》。

  王荷波、林祥谦、杨世宁、罗扬才等在全国或我省工人运动历史上镌刻下英雄姓名的工运先驱轮番在舞台上出现,他们“穿越”到当代,告诉年轻人他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在那个年代工人阶级是怎样在革命中抛头颅洒热血。95年前“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的激昂场景,91年前福建工人运动的悲壮画面,时光宛若倒流,工人运动走过的风雨历程在一个个历史故事和一幅幅老照片中一一呈现,让年轻职工接受了一场生动的革命主义教育。

  节目导演郑颖告诉记者,这个节目经历近三个月的创作,是主创人员的呕心沥血之作。“许多人对于工会的诞生发展可能并不熟悉,所以想借这个节目,对工会的历史做一个介绍和梳理。”郑颖还说,他们为这个节目创作了原创歌曲《薪火》,表达“不忘历史就是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就是铭记血脉,敬畏历史就是敬畏信念”的主题,展现福建工会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劳动情怀。

  环卫工组起合唱团也是“棒棒哒”

  一身橙黄相间的环卫工工装,清一色黝黑的面庞,这是一支全部由东飞集团一线环卫工人组成的合唱团。虽然没有丰富的肢体语言,也没有动人的嗓音,但他们的出场已足够收获掌声一片。

  谈及本次歌会排练《工人之歌》的初衷,同样来自东飞集团的编排人黄晓琴笑着说:“刚开始没有特别多的想法,就是想让大家看到环卫工人不一样的一面。他们除了在街道、河道上忙碌,也能在舞台上展现精彩。”她说,由于本次参与歌会编排的40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职工,刚开始排练的时候,大家口音上不统一,记歌词也成了拦路虎。但为了力求演出的完美效果,大家在下班后,自己对着视频反复练习,最终将这任务完成了。

  在合唱团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她就是负责晋安河河道垃圾清理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祥英。“很难得在这么大的场合表演,我们都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唱得不好,但我们已经尽力了。”罗祥英说。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