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2020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秋日的榕城,暖阳和煦,惠风拂面。3日上午,一场“虾油味”十足的集体婚礼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伴随着喜娘团队和观礼群众一声高过一声的“hō 啊”“hō 啊”,百对新福州人穿过三道“幸福门”,行三拜礼,踏上幸福之路。

  今年是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为新福州人举办集体婚礼,虽然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婚礼仪式改到了户外,但喜庆氛围和庄重的仪式感丝毫没有减少。“市总工会积极回应职工期盼,构建职工婚恋服务链条,持续打造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品牌。11年来,我们坚守‘建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主题不变、初心不改,活动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第11年寓意着‘一生一世一双人,同心同德同白首’,希望新人们相亲相爱扎根福地接续奋斗。”市总工会领导说。

  集体婚礼首次有喜娘参与

  “移风易俗新风尚,党员干部好榜样。集体婚礼真热闹,喜娘文化大发扬。”集体婚礼舞台中央,10位身着大红连衣裙的喜娘手持红灯笼,和着福州话歌曲来了段福州喜娘文化展示。

  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头一次有喜娘参与。婚礼仪式前,记者采访了团队负责人郑丹。这位金牌喜娘说,她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3岁,从事喜娘行业平均3年。“今天任务挺重,除了舞台上的表演,新人穿过‘幸福门’、挂福袋等环节都有喝彩词,另外还要配合轿夫和一对扮演新人的演员,原汁原味展示喜娘风采。”由于连续几天排练过于劳累,郑丹的嗓子有些沙哑。

  “集体婚礼既有福州传统婚俗又有新时尚,互换信物这个环节我就特别期待。”来自泉州市永春县的新人林铮凌说。这位新娘是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她的先生黄俊利也是泉州人,在鼓楼区就业管理中心工作。

  接到工作人员通知说婚礼上安排了互换信物环节,平时就很注重仪式感的小林认真准备了起来。“老公喜欢故宫文创产品,我挑选了这套文创产品中的一对手环绳作为信物,据说它象征爱情圆满,希望我们的爱情也能如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对新人都是研究生学历,有机会申请市区安居型商品房,“希望能顺利申请到房子,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憧憬未来的日子了”。

                                                                 

  10对定西新人齐亮相

  婚礼现场来了10对定西新人,他们都是通过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来到福州的,其中一对姐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我比弟弟早两年到福州,弟弟就是看我在福州发展得不错,也跟着来了,还把同是老乡的女友也带来了。”姐姐许婧说。

  据了解,姐弟俩都是定西陇西县人。“我2017年从江西中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听说福州开始对口帮扶定西,为我们制定了很多优惠的就业政策,于是我就来了。”许婧说,她入职闽侯县白沙镇中心卫生院后,经院里同事介绍认识了爱人。“他是永泰人,第一次见面给我带了一堆好吃的永泰土特产,当时就觉得这男生好暖。”虽然才来福州2年多,但许婧已能听懂许多福州话。

  弟弟许飞如今在福建亿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小伙子说:“我赶上了好时光,福州按‘定向、定岗、定制’原则面向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招聘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所以我还没毕业心就飞到了福州。”三位定西新人都说,单位工会对他们关爱有加,刚来时买了全套生活用品相赠,节假日也有慰问。姐姐还告诉记者,她在闽侯县甘蔗街道买了房,明年就能入住。“我们喜欢福州的好空气,也喜欢福州的小吃,我和弟弟都决定把家安在福州。”许婧说。

                                                                     

  并肩战疫让他们更懂珍惜

  寒冬里发生的疫情,熄不灭爱情的炙热,反而让并肩战疫的新人们更懂珍惜。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新人陈彪和妻子熊思宇在接受婚礼主持人现场采访时,谈起防控疫情期间共同走过的艰难时光,都感慨万分。陈彪说:“谢谢你理解我的选择,哪怕这个选择需要赌上我的性命。”

  陈彪在医院检验科工作,熊思宇在输血科工作。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彪在援助湖北请战书上报了名。熊思宇说:“当时他问我是否同意他去武汉,我特别揪心。我说,你去吧,但必须平安回来。”后来,附一的请战人数大大超过预期,医院综合考虑后,把陈彪留在了福州。

 “我们做检验工作的,为了加快对疑似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就要和时间赛跑。当时我们科室一天两班倒,但爱人非常理解。”陈彪说。

  来自公安和海关的新人林森、范妍夫妇年初也各自投入到高强度的防疫工作,虽然聚少离多,但互相给对方加油,在各自领域各自出彩。新郎林森说,防控疫情期间,他负责对相关人员的情报进行收集研判,然后提供给指挥部,曾经为了排查隐患忙碌几个通宵。而妻子也参与了海关服务企业“战疫情、稳外贸”等措施制定,在战疫中出力献策。

  这对夫妻说:“我们都爱摄影和书法,并且都从小学琴,特别有缘。年初因为忙于防控疫情,婚礼一推再推。感谢工会为我们操办了这场婚礼,感恩有福之州让我们找到一生所爱,我们会更加努力工作。”(李白蕾)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