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近400家规上工业企业、88项省市重点项目春节不停工不停产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春节期间,福州市近400家规上工业企业、88个省市重点项目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关心不少、年味不缺,让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过一个暖心的春节。

  

 车间里开足马力冲刺“开门红”

  

 春节期间,福州市共有化纤、钢铁、电力等各行业近400家规上工业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提早安排部署生产计划,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生产经营开好局、起好步。

 2月17日是大年初六,在位于长乐的恒申合纤纺织生产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纺丝在机器设备中来回穿梭,工人巡视设备生产情况,生产有条不紊。“今年春节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倡导全体员工‘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聚集’。同时,公司以奖励的方式鼓励广大职工在公司过年,确保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有序。”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恒申内部公共设施全部开放,职工体育场馆、电影院、健身房都定期进行保养消毒,让职工可以分阶段进行娱乐活动。今年,公司有90%的外地职工留厂,保证了公司不停工、不停产,为迈向千亿产值目标开了好头。

 春节期间,位于罗源湾的福建华东船厂同样一片繁忙,工人在巨大的船体间来回穿梭,争分夺秒抓紧作业。“今年春节船厂共有1800多人留守岗位,不断加大生产力度,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华东船厂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船厂产值达10.8亿元,实现逆势上扬。今年1月,船厂完成26艘国际货轮的维修保养,产值达8900万元,预计一季度产值达2.5亿元。

 企业开足马力持续生产,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为保障春节期间工业企业生产稳定运行,节前福州市就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主要包含一季度增产增效用电增量奖励,春节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用电配套奖励,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支持春节期间共享用工和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老职工为企业引进劳动力等多项惠企政策。同时,春节期间福州市对工业企业用气大户实行优惠气价政策,单个企业最高可享100万元优惠。

   

 工地上铆足干劲奋力保进度

 

 春节期间,我市88个省市重点项目不停工,其中包括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等。这些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为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滨海新城,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多个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4期力争5月建成投用;位于滨海新城的新投商务中心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上半年完工;滨海新城综合医院项目一期正进行内部装修、机电调试等收尾工作,同步开展医疗设备采购、信息化建设等工作,预计5月揭牌开业……

 地铁建设承载着广大福州市民的期待。回应期待,福州地铁建设者坚守岗位保进度。春节假期,福州地铁在建线路中,不停工的工点有61个,约2600名地铁一线建设者选择坚守岗位,在施工现场迎新年。

 在地铁4号线光鳌区间地下约20米,不到3平方米的盾构机操控室内,年轻小伙钱润元不敢有一丝懈怠,时刻紧盯数据,确保盾构机作业安全。据悉,这已经是他在盾构机里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了。上一次,同样的场景是发生在地铁5号线的盾构机里。“今年我本来计划回老家江苏陪陪家人的,但是最后还是选择响应倡议,退掉动车票,留在福州过年。”施工期间,盾构机不能停下,钱润元与另外一名操作员轮流值班。他表示,虽然留守福州,但他无怨无悔。“我想干好这一行。”

 福州地铁集团联合各参建单位在做好防疫及安全管理各项保障工作的前提下,推出一系列举措,让地铁一线建设者暖心过节。比如组织工人吃年夜饭,送上新春礼包,分批开展观影、读书、品茶等活动,力求让工人们在工地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团圆的温暖。

 位于仓山区洪湾北路东侧,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项目部特意聘请厨师,为就地过年的工人们打造家乡味。铺上红彤彤的辣椒,淋上一勺热油,一盘香气四溢的水煮牛肉被端上了桌。“和我们四川的麻辣味一样,家里过年也是这个味。”四川籍务工人员陈为兰说。

 在“家”的氛围中,项目加快推进。据悉,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集医疗、教学、科研、新技术研发于一体,总投资额37.07亿元,建成后将增加床位1200张,截至目前,住院楼已经完成6层梁板结构施工,预计2022年底全面建成。

 此外,春节不停工、少停工的项目还有福州科技馆新馆、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福建天辰耀隆己内酰胺工程技术改造项目、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项目等。

 今年,福州将继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完善“一企一议”机制,加大督查督导力度,深入一线破解项目推进难点、堵点,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贡献,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夯实支撑、增强动能。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