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福州工运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三创”大赛主题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今天,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主题日活动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

  活动以“建功十四五、筑梦幸福城”为主题,开展福州市职工创新成果展,举行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颁奖礼、专精特新项目协同培育计划签约仪式,公布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职工创新创业专项基金2022年度主要公益项目,并为福建省院士专家交流协会“福州院士之家”落户福州工人文化宫揭牌。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激烈角逐,集结两岸10省452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共决出18个金、银、铜奖项目以及“三创新秀奖”、“最具人气奖”。

  福耀功能化集成玻璃赋能智慧汽车发展与变革项目、清大优氧-微粒径负氧离子生成剂项目分获创新组与创业组金奖,新能源商用车ECVT-2动力总成项目等三项与网站IPv6改造方案等三项分获创新组与创业组银奖,高精密非球面模压成型机项目等五项与尚干街——助力地方特色小吃产业的践行者等五项分获创新组与创业组铜奖。福清市总工会、福州市教育工会、福州市总工会直属工会等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福州市总工会、华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福建省总工会指导,台湾总工会、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

  与上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职工三创报名项目数量增长78%,项目涵盖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服务、新型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产业、乡村振兴、文化创意、智慧工会、智慧城市及符合新兴产业发展的其他项目共十一大领域。通过举办“导师陪跑行动”“创业训练营”等活动,以一对一、面对面辅导的方式,帮助参赛者梳理商业逻辑、提高创新能力。本届大赛获奖团队项目符合条件并落地福州的可优秀享受《福州市科创走廊扶持政策》,优先推荐对接10亿元规模的“三创”产业发展基金以及科技贷款、高新贷等金融产品,优秀人才有望获得最高500万元的人才经费补助;入孵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最高可享受价值10万元的首年场地使用费减免扶持;参赛优秀企业可推荐作为“中知路——福州职工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孵化上市入库企业,享受专业化科技服务和投融资服务。

  大赛中还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专精特新属性、落地性强、投资潜力大的优秀项目。福州市总工会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优势资本、北京德恒律所、北京亚投科创、福建省广电全媒体中心共同签约职工三创大赛专精特新项目协同培育计划,共同推动大赛专精特新项目持续创新、产业应用、金融服务、宣传推广等深度孵化工作。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职工创新创业专项基金2022年度主要公益项目。为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支持、投身职工创新创业,合力推进职工创新创业工作,今年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和福州市总工会还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职工创新创业专项基金”。

  据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钱磊介绍,2022年是专项基金成立后的第一年,将主要推出两大公益项目。一是将在福州举办“2022年职工创新发展峰会”,邀请院士、专家学者、劳模、大国工匠以及各地工会领导,围绕创新型城市构建和职工创新人才培养、促进职工双创项目产业化、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工会改革创新、打造职工创新人才高地等话题交流研讨、建言献策。二是实施扶持职工创新创业公益行动,以推动双创政策落地、募集职工双创公益基金、建设职工双创支撑平台、促进职工双创成果转化、讲好职工双创故事为重点,汇聚职工双创力量,推动形成职工双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郭学斌表示,福州市总工会将在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的支持下,认真做好职工创新发展峰会的承办工作,为服务职工“三创”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林东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邬堂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刘洪海,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等参加主题日活动。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