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之声 > 劳动者之歌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当好主力军 建设新福州”2018年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

现将《福州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当好主力军建设新福州”2018年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福州市总工会关于组织

开展“当好主力军  建设新福州”

2018年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开展“当好主力军建设新福州”2018年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职工劳动竞赛

围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滨海新城建设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技能竞赛活动今年全市工会重点组织143场劳动竞赛,其中市级示范性劳动竞赛16场,县级示范性劳动竞赛60场,重点指导基层工会劳动竞赛67场(详见附件23)。广泛发动基层工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劳动竞赛活动。

1.推进重点项目建设。(31场)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地铁交通、水系综合治理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中深入开展职工劳动竞赛,以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为抓手,激发广大职工的创业创新活力,打造重点项目优质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其中市总工会主办6场,县(市)区、产业工会主办13,重点指导基层工会举办9场。

2.推进产业优化升级。(66场)

海洋新兴产业集群临港工业基地等工业集中区开展职工劳动竞赛,以职工技术创新、技能比武为抓手,为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搭建平台,做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促进产业发展大提升其中市总工会主办3场,县(市)区、产业工会主办32场,重点指导基层工会举办31场。

3.推进文明城市建设。(46场)

在环卫、园林、行政服务行业等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发动广大职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 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形象和业务能力,提升优化城市环境,推动促进民生保障大改善其中市总工会主办7场,县(市)区、产业工会主办10场,重点指导基层工会举办29场。

(二)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聚焦“产业优”,围绕构建创新型省会城市动员全市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发挥好“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的平台作用,推动职工创新技能交流与合作,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奖励、知识产权保护、职工创新评价体系的形成,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

1.组织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活动,助力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制造业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全面征集职工创新项目申报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和全省“五小”创新成果评选,今年拟申报职工创新成果500项以上,表彰职工创新班组50个、职工创新能手50名、职工带徒名师50名、职工金牌技师10名、十佳劳模工作室10个。

2.充分发挥劳模工作室在“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工会牵头、党政支持、劳模领军、职工参与的劳模工作室创建格局,加大劳模工作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度,将劳模工作室建设成为攻坚克难的重要阵地,力争全年新创建30家市级以上劳模工作室。

3.广泛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积极培育具有时代特色、行业代表性、示范引领作用的集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 “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号”的集体荣誉感,力争全年新创建“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号”300个以上。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1月至3月)。确定活动责任清单,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4月至12月)。按照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序时推进各项劳动竞赛,确保全面完成既定任务。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91月)。组织实施考核评比,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开展。

(二)明确任务分工。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全面承担本辖区(系统)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各项任务。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负责统筹全市各级工会建功立业活动的开展和表彰工作;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负责全市各级工会建功立业活动的全方位跟踪宣传报道;权益保障部按照为民办实事的任务要求,做好职工温暖工程的具体实施,为建功立业活动提供保障。

(三)坚持一线考核。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考核工作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转作风、重落实,比作为、晒实绩,办实事、促发展,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努力推动2018年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检查指导。市总工会将结合一线考核,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一线,指导基层工会因地制宜地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也要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工会按照序时进度推进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职工建功立业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五)强化正向激励。专项评选表彰一批在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团队和个人,对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班组、科室命名为福州市工人先锋号、五一先锋号。在各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中,重点选树在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职工。

(六)全面实施职工温暖工程。充分发挥“职工温暖工程”暖人心、促发展的作用,为建功立业一线的职工送去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为在一线建功立业的职工解除后顾之忧,激发职工在一线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七)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公众号、工会信息、工运杂志、网站等工会宣传平台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宣传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市职工以先模人物为榜样,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起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动力。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实施方案,按照责任清单制定相应活动方案,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附件: 1.福州市总工会“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

         排头兵”2018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任务分解表

 2.福州市总工会“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

   排头兵”2018职工建功立业活动责任清单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