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工会组建
市总工会“五个一”推进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福州市总工会  字体: 【】 【 】 【
 

今年来,福州市总工会在国有企业中扎实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国有企业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夯实了工作基础,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形成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一是召开了一场座谈会。1020日,市总工会召开福州市国有企业工会干部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福州市四大投资集团公司及其部分下属重点国有企业工会主席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就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民主管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工作,以及如何做实做细职代会提案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二是出台了一份实施方案。今年初,福州市总制定下发了《福州市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实施方案》,指导国有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要求从2016年开始,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按照每年增长15%20%的进度,实现到2020年全市已建工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80%达到规范化建设达标标准,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三是制作了一套资料范本。市总工会针对国有企业开展工会工作的政治优势,制作了包括职代会预备会议、职代会正式召开的流程以及相关职代会工作制度的资料范本下发基层,指导国有企业规范召开职代会,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四是提升了一项基础工作。今年我们进一步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下发了《关于征集2015年企业职代会优秀提案的通知》到各县(市)区总工会和各市级产业工会,征集企业的优秀职代会提案174条并择优向省总工会推荐。同时细化了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要求,为国有企业开好职代会提供了参考。五是用好一个宣传载体。福州市总充分利用好“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公众号这个载体,将职代会召开的流程、职工代表的人数、集体协商如何开展以及民主管理典型经验等10多条软文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广泛宣传,在国有企业中营造了良好的民主管理工作氛围。

 (福州市总工会民管部)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