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女职工工作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候选对象优秀事迹——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郭力丹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郭力丹从教30余年,先后担任教师、园长、副教导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她是教育多面手,干过幼儿教育,做过小学教育,不论在哪里,都做得风生水起。她善琢磨、爱学习,管理创新而又富有成效,一路走来,谱写了壮美的教育篇章。

她的荣誉如星——承载对教育的热爱

从教三十余载,获得荣誉不胜枚举。曾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州市先进德育工作者;鼓楼区先进教育工作者;鼓楼区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她是福建省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福州市首届骨干教师。曾担任中共福建省福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共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福州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福州市妇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她所任职学校在她带领下先后被评为省文明校园,省巾帼文明岗,省三八先进集体,全国第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学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市文明学校,市五一先锋岗等荣誉。

作为省学科带头人,她多次送教送培到乡村,为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为促进均衡教育做贡献,她常深入各幼儿园为年轻妈妈们做幼小衔接公益讲座,深受好评。

作为市政协委员、鼓楼区人大代表,她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写提案、议案,反应民情,连续两届被评为优秀履职人大代表。

这里呈现的只是她众多荣誉中点滴。荣誉记录着她对教育的忠诚与热爱,记录着她的辛劳与业绩,更记载着她一颗挚爱教育、关爱教师、热爱孩子的深情。

她的信仰如歌——到需要她的地方去

1987年,毕业于福州幼儿师范学校的她成为幼儿教师。

1994年,来到钱塘小学转型为小学数学教师。放下优秀幼教的架子,从零开始,拜师加钻研,不懈的学习与努力,迎来的是成为市数学名师工作室的主力成员和全国、省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幸福。

2002年,受市政府委派,郭力丹被借用到阳光国际幼儿园当园长。她迎接新的挑战,对园所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硬件设施的提升让孩子爱上幼儿园。为了把幼儿园建设成为为市一流的幼儿园,抓管理和提升师资水平成了“首要”任务。她制定了一系列远景规划,得到阳光集团领导一致认可。这一切,为阳光国际幼儿园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今,阳光国际幼儿园依旧保留着当初建造的模样和治园模式。

从阳光幼儿园归来,带着丰富的管理经验,郭力丹又历经了教导处助理、副教导主任、正教导主任的工作岗位。为钱塘小学少先队工作、校园文化活动、教育教务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2012年,郭力丹调至屏北小学担任校长。期间她对校园进行整体改造,对武术室、音乐室、图书馆、书吧、餐厅进行翻修,提升校园文化氛围。确立武术、书法、醒狮课程为学校办学特色,倡导“武修身,以文养性,文武并举”办学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些举措激发了学校活力,开阔了办学思路,提升了师资水平与教学质量。她在任五年间,实现了屏北小学办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郭力丹任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校长。任职以来,她着力打造学校发展新亮点,为学校规划一条现代化办学之路。组建智慧校园体系,通过各种信息化应用实现教学、管理、安保智能化,为鼓二广大师生提供现代化教学管理环境。富有创新意识的空中课堂将相隔千里的延安杨家岭,甘肃岷县联结在一起,努力实现着教育均衡梦。学校体艺工作、教学科研也逐步迈上了新台阶。

从幼儿园到小学,从一般校到中心校,她的办学思想、管理经验日臻成熟,她挥洒汗水,厚积薄发,谱写着一段段教育传奇。

她的理念如虹——把校园打造成文化园

学校就是她的世界,她思考最多的也是学校的事。对学校的发展,她总是以教育专家的视角去规划,以实践者的角色去探索,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去引领。她认为文化,奠定了孩子们的生命底色。

屏北文化,活泼而鲜活。“二廊三梯”文化墙,充满童心的美妙,展示着屏北十五年的成长。社团活动风起云涌,武术社团以运动的旋律,强健着孩子的体魄。书法社团定期举办展评、组织比赛、义写春联等活动,使校园书法教育氛围浓厚。而醒狮队赋予了校园醒狮有梦想的灵魂。

鼓二文化,深厚而明快。学校每一个角落彰显校园文化韵味。她传承着“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办学思想融入其中。丰富的活动激活各种文化元素,让它们如涓涓细流汇入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她说,要站在离儿童最近的地方,让儿童成为儿童,守护烂漫童心,托起纯真梦想。

一个学期里,20次特色主题晨会、各种传统节日活动、各类主题活动,纷至沓来。中秋,孩子们班班话团圆、咏明月;端午,学生包粽子、说习俗;元宵节,师生们做花灯、品元宵;119消防演练体验,423读书会,1013建队纪念活动、毕业典礼、迎新仪式、十岁成长礼……各种富有创新意识的活动,诠释着郭校长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极具人文的儿童观。异彩纷呈的活动,让学生对生活充满仪式感,热爱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养成良好品行。多彩活动中,孩子们努力拔节成长,努力奔跑向前,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在郭力丹的带领下,她走过的一个个学校焕发出青春活力。

她的热情似火——与教师相识在课堂

她是学校工作的领跑者、策划者、管理者。她总是身先士卒,和教师们一起备课、上课、教研。作为数学教师,她术有专攻,是数学学科的省学科带头人。最为校长,她深入各学科课堂,语文、英语、科学、综合实践……她赏识教师的优秀,点赞老师的进步,熟悉每位教师的教学风格。她用“走出去、请进来”“四校联动”“阳光课堂”“会前分享”“学区共同体”等新型教研模式提升老师素质;激发老师们的创新意识,培养老师们批判性思维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教科研提升老师们的素养;她为教师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促进教师成长,让学校的普通教师成为学校的名片。

她狠抓教学,坚持教学质量是学校立校之本。以教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定期召开教研组会议;通过极课大数据和各种创意形式开展多元教学评价。到任三年来,鼓二小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鼓楼区各校中名列前茅。

她的职责于心——把委员履职作为一种使命

作为市政协委员,区人大常委,她肩担更多的职责和义务。她积极参加教科卫体委的调研,参加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全体委员会议以及文艺、教育界的各种活动,参与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的“加大软件园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度”的座谈。她围绕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与教育有关的相关提案。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人大、政协事业,强化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倾心为建设新福州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