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职工文化
市总工会派出党员干部赴基层开展服务职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日前,市总工会的机关党员干部到企业蹲点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共派出4组党员干部,分赴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服务职工活动,通过与职工同劳动共谈心,帮他们实实在在解决了许多难题。

  故事一:添置运动器材,方便企业工人健身

  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位于长乐区,是目前国内唯一生产多梳贾卡经编机系列和最早生产多梳贾卡带压纱板经编机的专业厂家,有职工200多人。

  “调研中,我们发现这家公司多数职工为三四十岁的技术工人,大家业余对健体养生较为注重,但企业缺乏健身器材,很多职工只好到较远的集镇健身或顶着海风路跑,极为不便。”蹲点干部张之晶说,不少职工希望工会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了解到鑫港纺织机械场地宽敞,有条件添置健身器材。于是张之晶根据职工意见和企业预算,抓住“双十一”促销契机,指导企业添置了组合健身器材1套、跑步机2台、动感单车2部、哑铃杠铃组合装1套,这些健身器材现在全部到位。

  故事二:亮出职工之家,让工会服务看得见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大企业,现有工会委员19人,会员5076人。虽然公司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工会,但由于工会干部皆为兼职人员,在规范化建设方面有所欠缺。

  蹲点干部孙茂岚说:“我们就从丰富工会元素入手,让职工之家亮出来。”具有工会特色的“双亮”牌子做出来了,生产车间公告栏、员工休息室等场所张贴了职工活动风采图文内容,职工之家、职工书屋也挂了牌。“如此一来,工会变得‘看得到’了。我们还根据职工所需,同基层工会干部一起研究购买了音响、蓝牙播放器等物品,完善了‘职工之家’舞蹈室配置。”

  故事三:完善“妈妈小屋”,女职工劳保更温馨

  在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蹲点期间,郭久红发现,这家企业女职工较多,“妈妈小屋”作用明显。“由于‘妈妈小屋’条件比较简陋,于是我们与企业工会干部一起学习了省总工会提出的‘妈妈小屋’建设标准,将之列入商贸工会工作规划安排。”

  郭久红还告诉记者,企业工会在开展职工温暖工程工作中,救助标准难界定、女职工劳保特别规定内容不明确等问题很突出。“我们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辅导,并给企业工会开出了一系列方子,包括如何发挥企业优势打造联合职工之家、如何开展职工关怀、如何建设网络智慧工会等。”

  故事四:实施职工温暖工程,帮新企业迈开步子

  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才正式投入生产。虽然企业在投产时便组建了工会,但由于这是一家新企业,而且没有工会专干,工会工作相对薄弱。

  “职工们说,企业工会也有开展活动,但跟他们的期待还有距离。”蹲点干部汪孝就告诉记者,他们按照非公企业先进职工之家标准,帮公司工会整理了6大类台账框架,并在公司现有职工活动场所强化了工会元素,增加“职工之家”铜牌、工会会徽、职工标语、工会“双亮”牌子等。

  “职工们最开心的是,我们结合企业实际,探讨拟制了职工温暖工程实施办法,以后企业职工遇到突发灾患,也能通过工会逐级申报享受救助。”汪孝就说。(李白蕾)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