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工运直通车 > 职工文化
追寻福州红色工运印记 市总工会深入挖掘学习教育点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从工业路拐进一条小路,前行几十米即可到达台江太平山“山仔里”16号,这是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高家大院”,曾有许多发往闽北和华东的重要军事情报从这里发出。近日,市总工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高家大院,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福州红色工运印记。接下来,一系列带有浓郁工运色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点将被陆续挖掘,供福州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今年清明节,“追思党史中的工运先驱”清明祭平台正式上线,人们可向福建工运先驱林祥谦、王荷波、罗扬才、何耀全“隔空献花”。在这四位工运先驱中,林祥谦、王荷波两位都是福州人,并且福州都建有学习纪念他们的场所,这些场所成为福州工会干部和职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可多得的场所。
 
“林祥谦烈士陵园和展陈王荷波事迹的潮江楼,市总工会已组织多批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我们也鼓励各级工会干部带头到这些地方学习,从先辈革命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市总工会领导说。
 
高家大院的陈列室里,展示着高氏家族的革命事迹和当时的发报机、油印机、会议手稿等珍贵党史资料。革命战争年代,这个充满革命传奇色彩的大家族一共走出了15位革命者,不仅为游击队提供人员、物资和情报,还架设、掩护秘密电台,接收新华社的电讯并印发给福州地下党,用红色电波传播进步思想,壮大我党队伍。
 
市总工会领导表示,还有一个极具福州特色的工运党史学习教育点正在进一步改造提升,在不久的将来将以新的面貌诠释历史赋予的重要意义,这就是位于上下杭龙岭顶武圣庙的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
 
“它是国民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为提高店员和工人的政治待遇、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与国民党右派和不良商家勾结成立的伪工会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福建工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市总工会正在召集人员深挖这个点的红色故事,并将在工会新媒体平台上先期推出。
 
另外,位于中平路中平花园7座2层的闽江红色航线教育基地也和工运相关。“1946年,闽江下游地下运输船队党支部成立。凭借闽江下游地下航线这个水上秘密交通网络,党员和工人们一次次出色完成护送干部、传送情报、运送武器弹药和各种战略物资的任务,为解放福建作出了巨大贡献。1959年,这段历史被拍摄成电影《地下航线》,传遍全国。《地下航线》也成为一部反映福建省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故事的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已开放的红色工运点,市总工会将一个不落地组织人员到场学习。还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挖掘福州工运故事,以讲故事等方式让福州工运印记为更多人所知晓。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