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温暖工程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工会贯彻福建省总工会“双万”帮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

按照省总工会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市实际情况,经2019年第19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将《福州市工会贯彻福建省总工会“双万”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9826

 

福州市工会贯彻福建省总工会“双万”

帮扶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总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部署,省总工会决定组织省、市、县、乡镇(街道园区)、村(居、社区)、基层六级工会干部与在档困难职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帮扶行动(以下简称“双万”活动),现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全市工会贯彻“双万”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到2019年底,所有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含全总档案和地方档案)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全部脱档。

(二)2020年,全面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二、“双万”帮扶行动对象

201711日以来解困脱困、退出的、新增的建档困难职工和现在仍然在档的困难职工。

三、解困脱困及脱档标准

(一)全总档案脱档标准:

1.脱困标准:城镇困难职工经精准帮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基本消除,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低保标准700/月,家庭生活状况脱离困境。

2.解困标准:难以脱困的城镇困难职工,经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和工会帮扶后,家庭人均收入达到城市低保标准700/月,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缓解。

3.注销:退休、离职、去世等其他特殊情况的。

(二)地方档案脱档标准:

1.因家庭成员遭受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意外伤害、严重疾病等原因造成大额意外支出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无后续大额意外支出的。

2.因家庭成员患病、子女上学、残疾、单亲、家庭同住人口多(需抚养人口多)且劳动能力低下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通过采取各项帮扶措施后,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最低工资标准1650/月。

家庭人均收入按《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有关问题的说明>的通知》(厅字201718)文件要求测算,其中“工薪收入”包括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以及各类津贴、补贴的收入。

四、工作任务

(一)各县(市)区、产业工会

1.挂钩联系强化责任。在原建档困难职工“一户一帮扶责任人”的基础上,各县(市)区、产业工会为每名“双万帮扶活动”对象确认一名帮扶联系人,其中已脱档的困难职工的帮扶联系人为在档时确定的帮扶责任人,在档的全总建档困难职工的帮扶联系人由县(市)区、产业工会或市总工会工会干部担任

2.回头看完善帮扶机制。927日前,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对照省总工会要求(见附件1),找出存在不足和需要加强的内容,并整改落实到位。

3.进万家门知万家情。927日前,在今年4月开展的建档困难职工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帮扶联系人对困难职工开展全面巩固性回访,填写回访情况登记表(一户一表,见附件2)。各县(市)区、产业工会汇总回访情况,并填写回访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4)报送市职工服务中心,因退休、离职、去世等特殊情况注销档案的,可以不走访,需填写回访汇总表。走访帮扶任务较重的市级产业工会,可根据实际列出建档困难职工清单交由市总工会权益部。

4.精准帮扶解万家难。1015日前,各县(市)区、产业工会根据回访情况认真分析每户在档困难职工致困原因,依托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助学帮扶、社会保险、兜底保障等制定具体解困脱困措施:对有就业能力的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增强其造血功能;对因病致困的困难职工家庭,要推动其纳入政府医疗保障和工会特别救助,帮助其解决医疗费用问题;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要推动纳入低保,实现社会兜底保障;对因学致困的困难职工,要帮助其纳入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实现助学解困。通过“一户一措施”精准帮扶,确保2019年年底前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全部脱档。

5.动态管理及时脱档。在档困难职工实行动态管理,帮扶联系人要及时掌握在档困难职工帮扶情况,对通过实施帮扶救助后,符合脱档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要及时按程序报送,县(市)区、产业工会审核后予以脱档。对已脱档的要开展回访,及时掌握情况,跟进相关措施,巩固解困脱困成果。

(二)市总工会

1.市总工会机关按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及分管各部室分成九个联系组,指导督促挂钩联系的县(市)区、产业工会按序时进度落实“双万”活动各项措施。市总工会权益部根据走访帮扶任务较重的市级产业工会报送的建档困难职工清单,安排与联系组对接,联系组配合做好联系、走访、帮扶工作。具体分组及挂钩联系情况另行通知。

2.开通困难职工特别救助绿色通道。1122日前,各县(市)区、产业工会适时组织对仍在档的困难职工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需要市总工会给予特别救助的,以特别救助申请形式报市总权益部,权益部汇总后提交市总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积极帮助建档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五、经费保障

(一)今年,省、市总工会对在档困难职工实施常态化帮扶,即按全总档案困难职工每月500元、地方档案困难职工每月400元发放帮扶金。若常态化帮扶金无法帮助其解困脱困的,实施“一户一措施”帮扶所需经费由各县(市)区、产业工会自筹,自筹经费不足时可向市总工会提出经费补助申请。

(二)为受访困难职工安排每户一份慰问品。慰问品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向福州定有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定向采购甘肃定西农特产消费扶贫产品。每份慰问品价值150元,全市统一规格,其中市级产业工会所需慰问品由市总工会统一采购。各县(市)区总工会可参照标准实施。

 

附件:1.“双万”活动回头看工作清单

      2.“双万”活动回访情况登记表

      3.“双万”活动回访情况汇总表(在档困难职工)

      4.“双万”活动回访情况汇总表(已脱档困难职工)

    

    

 

 

 

 

 

 

 

 

 

 

 


附件1

“双万”活动回头看工作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要求

1

帮扶格局

是否形成

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融入地方党政工作大局,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会脱贫攻坚、解困脱困工作情况,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工会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2

帮扶责任

是否落实

建立结对联系人制度,将每户在档困难职工家庭与责任单位、责任人之间一一对应安排。

3

识别建档

是否精准

严格按照总工发201636做到困难职工原始档案内容完整、帮扶信息准确。

困难职工家庭逐一入户调查,定期巡访的资料完整。

利用民政社会救助信息系统等开展数据比对核查。

建立一户一档并实行动态管理。

4

帮扶措施

是否到位

根据不同致困因素制定一户一策的分类帮扶措施,落实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助学帮扶、社会保险、兜底保障等“五个一批”帮扶措施。

5

档案退出

是否合规

执行困难职工退档、注销的程序和标准。

6

资金管理

是否规范

严格按照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闽工办〔200955号)、福建省总工会转发全国总工会关于印发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闽工〔2015119号)执行帮扶资金专项管理制度,内审、内控、监督制度完善。

制定本级职工温暖工程救助金实施细则。

附件2

“双万”活动回访情况登记表

县(市)区、产业工会:

受访困难

职工姓名

 

性别

 

联系

电话

 

身份证号码

 

档案号

(原档案号)

 

工作单位及职位

 

家庭住址

 

回访时间

      

回访方式

 

拥有自住房情况

 

拥有机动车辆情况

 

家庭供养人口数

 

家庭收入情况

 

脱档时间和脱档原因

 

仍在档的

致困原因

 

困难类别

1.纳入低保,但家庭成员未充分就业;2.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水平未纳入低保;3.家庭因病、灾、意外事故支出大;4.其他(注明):

                               

今年已接受帮扶情况

 

解困脱困

措施建议

2.就业创业发展;2.纳入社保制度覆盖;3.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4.社会救助兜底;5.其他(注明):

                               

               

                  回访人(联系人):            电话:             

备注:本表由各县(市)区、产业工会留存备查。


附件3

“双万”活动回访情况汇总表(在档困难职工)

县(市)区、产业工会名称(公章):

序号

困难职工档案号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码

建档时间

回访时间

困难类别

解困脱困

措施

解困脱困完成时限

 

 

 

 

 

 

 

 

 

 

 

 

 

 

 

 

 

 

 

 

 

 

 

 

 

 

 

 

 

 

 

 

 

 

 

 

 

 

 

 

 

 

 

 

 

 

 

 

 

 

 

 

 

 

 

 

 

 

 

 

备注:本表于927日前汇总至市职工服务中心。

附件4

“双万”活动回访情况汇总表(已脱档困难职工)

县(市)区、产业工会名称(公章):

序号

困难职工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原档案号

建档时间

脱档时间

脱档原因

最后一次帮扶时间

最后一次帮扶金额(元)

 

 

 

 

 

 

 

 

 

 

 

 

 

 

 

 

 

 

 

 

 

 

 

 

 

 

 

 

 

 

 

 

 

 

 

 

 

 

 

 

 

 

 

 

 

 

 

 

 

 

 

 

 

 

 

 

 

 

 

 

 

 

 

备注:因退休、离职、去世、其他(请填写具体情况)等特殊情况注销的,也填报此表格;本表于927日前汇总至市职工服务中心。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