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温暖工程
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工会“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总工会  字体: 【】 【 】 【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总工会,各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工会直属企业工会:

为推动工会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按照全总《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省委宣传部等三部门《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我省工会系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部署,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让宪法走进企业、走进职工,推动工会干部和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利义务相一致的法治理念,全面营造法治可信赖、正义可期待、权利可保障、义务须履行、道德应遵守的良


好法治氛围,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成为习惯和自觉。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时间安排

121日—7日。

四、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三)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四)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保障职工和工会组织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重点是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和国家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政策措施。

五、工作安排

工会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采取“宪法进企业”主场活动+专项活动方式进行。121日下午省总工会安排“宪法进企业”主场活动,启动“宪法宣传周”微视频征集活动。各地工会可以结合工作实际,有侧重点地开展专项宣传活动。

(一)主场活动

121日下午,作为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分会场之一,省总工会在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并通过八闽工会人官方微信进行网络直播,届时请各地组织职工收看,也可以在宣传周期间策划组织特色鲜明、职工参与度高的“宪法进企业”活动,确保宣传周活动有声势、有亮点,在职工中产生热烈响应和显著效果。

(二)专题活动

1.工会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教育活动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工会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各级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在“12.4”宪法日当天,组织集体学习宪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做到人手一本宪法,带头通读一次宪法。要组织工会干部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2.职工群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采取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中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结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继续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密切合作,组织律师志愿者深入到农民工生产生活一线,宣讲与工会工作、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一函两书”使用,丰富工会维权手段,提升工会干部维权能力。

3.互联网+宪法宣传活动

结合本地实际和职工需求,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宪法法律宣传讲座、法律体检、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普法微视频展播、普法摄影作品展览、互联网+法律服务优秀平台应用推广等活动。组织工会法律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利用“12351”职工服务热线、职工服务中心、工会网站等平台,为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提供宪法宣讲和法律服务。组织收听收看好124日当天中央和省级媒体关于宪法宣传的有关报道和2019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要切实担负起普法职责,加强与党委宣传、司法行政、人社部门、律师协会和企业代表组织等有关方面的协调沟通,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将普法与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与“两节”送温暖、农民工平安返乡等活动相结合,特别是要大力开展“根治欠薪”政策法规宣传,助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注重宣传实效。要充分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宪法宣传。各地工会网站、微信要精心策划,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充分报道宣传周活动情况和社会效果,努力营造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和工会院校等阵地,要张贴宪法宣传挂图,设置宪法宣传展板,摆放宪法宣传书籍,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

(四)强化工作保障。为保障宪法宣传教育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全国普法办制作了2019国家宪法日海报,电子版统一放置在中国普法网(网址:www.legalinfo.gov.cn),供各地各单位根据需要下载使用。省总工会制作了宣传片《宪法,和你在一起》,请各地工会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统一播放。要注意把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职工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工会要保障“宪法宣传周”活动所需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请各设区市总工会于20191211日前上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及汇总表,1231日前上报“宪法宣传周”微视频作品。联系人: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罗萍萍,联系电话:0591-87710783,电子邮箱:fjghbz@163.com

 

附件:2019年福建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汇总表

 

                          福建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91125


附件

 

2019年福建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汇总表

单位名称:

宪法宣传专栏专题(个)

法治讲座(场次)

现场宣讲(人次)

法律体检(次)

法律咨询  (人次)

新媒体宣传(人次)

发放宣传资料(册)

 

 

 

 

 

 

 

填报人:                    联系方式:


 

打印】 【收藏收藏】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上 主办:福州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